中国江苏网讯 据江苏调查总队9日发布的数据,8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也是自今年1月份触及本轮物价涨幅最高点5.4%后创下的年内最低涨幅,且连续4个月处于“2时代”。

  和上月相比,8月份,江苏CPI环比上涨0.4%。其中,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较大的食品一是鸡蛋,二是鲜菜,由于蛋鸡存栏量仍处低位,夏季产蛋率不高,加之临近开学和中秋,需求增加较多,蛋价环比上涨13%;受高温及降雨天气影响,菜价环比上涨7.5%。

  和去年同期相比,8月份,全省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0.6%,拉动CPI上升3.0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9.4%,拉动CPI上升1.75个百分点,尽管同比涨幅仍大,但却为年内最低,较2月份129.4%的年内最大同比涨幅明显“瘦身”。鲜菜、淡水鱼、牛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4%、17.8%、14.3%。下跌食品中,鲜瓜果、鸡蛋价格分别下跌18.2%、15.5%。

  另据省发改委统计,7月份,江苏9个设区市达到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截至9月3日,全省7月份价格临时补贴全部发放到位,发放金额12189万元,惠及120万困难群众。今年1-7月,我省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5.4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083.51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全省各设区市实现了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并普遍提高了低保标准,与低保标准实行联动的价格补贴标准也相应提高。 (吉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