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疫苗被美国政客政治化(观象台)

  据美媒报道,白宫方面近日表态称,“美国将不会与一个研发和分发疫苗的全球组织合作”,因为“不愿意受世卫组织等多边组织的约束”。

  公开宣称拒绝国际合作,美国政府毫无顾忌的态度令人咂舌。事实上,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就一直拿疫苗问题大做文章——

  争夺疫苗研发及供应的优先权甚至独占权。今年3月,美国政府试图买断一家德国生物技术公司的疫苗研发技术,遭到欧洲各国抵制。7月,美国卫生部表示,已向全球两家制药巨头订购1亿剂疫苗,供美国人注射。8月,美媒爆料称,美国正试图从俄罗斯“挖走”疫苗研究专家。

  破坏疫苗国际合作。今年5月,美国缺席全球疫苗峰会,拒绝为推动全球疫苗研发、生产及公平分配捐款。7月,美国正式宣布退出世卫组织。近日,美国又拒绝参与由世卫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新冠疫苗全球供应计划”。

  抹黑别国疫苗研发工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罔顾事实,指责中国“偷窃”美国的疫苗研究成果。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斯科特还宣称,中国试图破坏或延缓西方国家研发新冠疫苗。有外媒反驳道,中国疫苗研发领先全球,完全无需如此。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美国政客变本加厉,不断将疫苗问题政治化,招致国际舆论广泛批评。英国《卫报》称,“美国优先”将拖慢全球新冠疫苗的研发进程。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松表示,某些国家对疫苗的争夺,将极大减少贫穷国家弱势群体可获得的疫苗库存量。

  将疫苗政治化,美国政府的“疫苗利己主义”真的“利”了美国民众吗?不妨再来看一个事例。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正打算绕过必要流程,通过紧急授权方式在大选前推出疫苗。民调显示,多数美国民众认为,新冠疫苗的审批将会被政治化。显然,美国部分政客为谋取自身政治私利,违反科学规律,不惜将美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抛诸脑后。

  当前,人类正与新冠病毒赛跑分秒必争,疫苗是战胜病毒的关键所在。作为科技及医疗水平最先进的发达国家,美国政府理应在疫苗研发、生产及分配过程中展现责任担当。然而,美国在国内一味“拔苗助长”,向正常的疫苗研发施加政治压力;在国际上坚持“美国优先”,大挖他国墙脚,拆台国际合作。美国政府的这些动作,不仅无益于其国内防疫,也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