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讯推出一个月,合肥地铁“消费扶贫”专列就累计带动扶贫产品销售305万元。9月9日,记者采访获悉,截至8月底,全市外出务工贫困劳动者6.78万人,累计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超17亿元。合肥市扶贫办表示,接下来,将确保剩余9户、2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现场篇】

  “消费扶贫”专列带动扶贫产品卖出305万

  9月9日上午,在1号线九联圩车辆段停车场内,编号为0123号的“消费扶贫”主题专列吸引了前来调研的省市相关部门的关注。像这样的主题专列,从7月28日开始至8月10日,1、2、3号线分别上线了3辆。主题专列内,浸入式展示了全省11个县(市)55个扶贫产品和16个乡村旅游扶贫景区、67个扶贫宣传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题专列内集中展示的每个产品、景区,都配有促销二维码。乘客手机扫码下单即可享受到特色优质扶贫产品,可实现产地到市民的直供直销,也拉动了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消费。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3辆“消费扶贫”主题列车已累计带动扶贫产品销售305万元。

  “轨道交通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也可以成为广大市民参与消费扶贫的新平台。”合肥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轨道交通集团积极整合主题专列、地铁车载电视、灯箱广告等各类传媒资源,大力宣传促销贫困地区特色优质扶贫产品、项目。初步统计,轨道线网6205块车载电视已分批刊播扶贫公益视频超过200万次,约2000万人次乘客观看。

  【组合拳】

  全市外出务工贫困劳动者6.78万人

  其实,地铁消费扶贫主题专列只是合肥市积极探索创新消费扶贫模式的一个“特写”。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近年来,合肥市各级扶贫系统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组合拳”。

  “产业就业方面,合肥市在精准落实上持续发力。”合肥市扶贫办相关人士介绍,截至8月底,全市外出务工贫困劳动者6.78万人,全市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894人。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共销售扶贫产品、贫困地区农产品3797吨、金额2625万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考核等发现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同时,合肥市对贫困户、“三户一体”困难群体持续开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排查,实现动态清零,对全市贫困户共制订“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56.95万条。另外,安排20个贫困村作为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点扶持村,市级财政对每个村一次性补助30万元,县(市)财政统筹配套资金20万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加试题】

  累计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超17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遇的洪灾,合肥市着力做好疫情、灾情“加试题”,千方百计降低影响。一方面,通过深入开展“抗补促”专项行动,3月底实现涉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贫困人口务工就业、贫困家庭子女线上教育、扶贫农产品销售“四个清零”。

  另外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察灾情、访民生、助脱贫”专题活动,对受灾的贫困户6843户17255人、边缘户39户111人制定实施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不因灾返贫。对32户脱贫监测户、777户边缘户进行动态管理,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合肥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76亿元。其中,市本级10.338亿元,较上年增加1.01亿元,增幅10.88%。安排扶贫项目数663个,开工率100%,完工率92.76%,资金支出进度92.36%。

  【计划篇】

  确保剩余9户、2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2020年所剩的时间不到4个月。对此,合肥市扶贫办主任张义明表示,接下来,全市扶贫系统紧紧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的目标,“力争实现确保第一方阵,力争位次前移。”

  为了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一方面,合肥市将确保剩余的9户、2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另一方面,认真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抢种“短平快”作物,做好受灾补偿和政策性保险赔付工作,及时修复水毁房屋、恢复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