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实习生 张涵

  9月4日本报刊发的《一只皮球引发的邻里纠纷》再次将楼上楼下的噪音纠纷推上风口浪尖。连日来,许多市民向本报倾诉自家遭遇的窝心事,也有网友网络留言自己成功化解噪音纠纷的“妙招”。

  在本条报道下方的万余条网络留言中,网友大致分为三派,在互动留言区打起了“嘴架”。一方是支持楼下,“我家楼上就是整天咚咚咚,很能理解楼下的处境,搞得我只能忍着”;另一方是支持楼上,“谁有孩子谁知道,尤其是小点儿的孩子,大人再怎么告诫也不可能时时刻刻就不出点声音。”;还有一派认为,“如果楼上做得不对,楼下打人家全家就是‘过火’,打人就更不对了。”

  在我们面向社会发出的“我和邻居的故事”征集中,众多网友还与我们分享化解邻里纠纷的“小妙招”。网友“带粉的鸟”说:“我和楼上邻居的噪音纠缠大概半年多,每次上去反映噪音问题楼上也挺客气的,但是过不了几天楼上的小孩儿又开始蹦跶,于是我们商量了一个折中的做法——休息时间一定确保安静,非休息时间可以让孩子蹦跶一下,双方各退一步。后来好了很多,自己心境也舒适了。相互理解嘛!”

  网友“特尔”说:“讲真,现在有的商品房质量是不咋的。我家是楼上的,有俩娃,楼下也是经常上来反映。时间长了弄得挺不开心的。后来我老公找人来做了个房屋隔音效果鉴定,事实证明楼盘本身就有问题。我们也把这个结果拿给邻居看,两家在一起好好说说相互体谅。现在楼下不怎么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