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按需点餐要光盘、点外卖自备餐具、少乘电梯勤爬楼、垃圾分类不乱扔……9月9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向社会共同发布《江苏生态文明20条》。据悉,《江苏生态文明20条》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公约,其中浓缩了各界建议2000多条。

  近日,江苏出台《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建设美丽江苏,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江苏生态文明20条》倡议大家一起参与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家园。

  《江苏生态文明20条》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江苏生态文明20条

  1.按需点餐要光盘。

  2.点外卖自备餐具。

  3.闲置衣物常捐赠。

  4.快递包装重复用。

  5.洗漱间隙关龙头。

  6.随手关灯拔插头。

  7.定期清洗空调和油烟机。

  8.少乘电梯勤爬楼。

  9.垃圾分类不乱扔,宠物粪便随时清。

  10.重污染天气少开车。

  11.买车小排量,优选新能源。

  12.外出自带水杯,购物自备环保袋。

  13.打印复印选双面。

  14.公共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

  15.不在公共场所外放个人电子设备声音。

  16.不在公共区域毁绿种菜。

  17.不捕不买不食珍稀野生动物和野生江鲜。

  18.不向河湖丢杂物,不堵塞、占用河道。

  19.不露天焚烧垃圾、秸秆。

  20.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废旧农膜及时回收。

  记者发现,这20条公约主要围绕人们的衣食住行用、办公及公共场所等方面,针对现阶段普遍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行为问题,着眼细微、注重细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公众从日常生活工作中具体的小事做起,保护生态环境。对照看看,你能做到几条?

  《江苏生态文明20条》中,每一条的字数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对此,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负责人介绍,在编制过程中,主要秉持三个主要原则:一是不求包罗万象、面面俱到,但求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二是不求押韵工整,但求老百姓一看就懂、简单易做;三是不求一成不变,但求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江苏生态文明20条》是如何出炉的?

  《江苏生态文明20条》非常“接地气”,这份公约是如何出炉的?

  其实,《江苏生态文明20条》的“诞生”并不容易,其间历经6个多月,数易其稿。期间,江苏不仅召开多场座谈会及专家论证会征求意见和建议,还通过“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包括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00多条。

  这是此前在“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的网友留言,从中可以感受到,江苏人对这份公约的关注。

  “编制组对所有意见进行梳理归纳,认真研究分析,反复推敲斟酌,采纳了大部分意见和建议,对《江苏生态文明20条》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发布稿。”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负责人介绍。

  《江苏生态文明20条》有哪些特点?

  记者发现,20条中涉及到家庭、社区、办公室和公共场所等不同场景下的行为,具体表现为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包括节水节电、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呵护环境等。

  20条的一大亮点是,不少内容与当下的环保热点结合相当紧密。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是当下的热点,20条中提出“按需点餐要光盘”;针对网络外卖行业飞速增长的现状,20条提出“点外卖自备餐具”“快递包装重复用”等;今年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实施十年禁渔政策,20条明确“不捕不买不食珍稀野生动物和野生江鲜”; 推行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20条中也有关于垃圾分类的倡议……朴素的语言,背后传递的是生活点滴里形成的环保理念。

  此外,《江苏生态文明20条》充分考虑了江苏地域特色。江苏跨江滨海,水网密布,湖泊众多,快递业发展迅速,在部分条目编制时突出导向性,如保护长江、河湖生态环境,支持绿色物流及绿色消费等。

  记者 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