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9月9日,由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的全省低收入村发展集体经济暨推进村企联建培训班,在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农村分院正式开班。

  本次培训班是在我省决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以全省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为主题,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突出全省加快补齐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和服务功能,对全省562个低收入村党组织书记开展的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

  培训班专门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著名农业专家赵亚夫,同济大学教授孙文华,省政府研究室顾问卢水生等专家学者,围绕“办好合作社、分享戴庄经验”“乡村产业的顶层设计和案例分享”“开展三变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等进行专题授课,并邀请全省首批百名示范村支书与学员分享交流发展经验。同时,为引导低收入村积极参与“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推动工商资本积极参与低收入村发展,本次培训班还将专门安排了村企对接活动,组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青商会企业等100多家企业代表与低收入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一对一洽谈活动,并签署合作意向书。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许善平表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雁,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增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省要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体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必须要解决,低收入村经营性收入实现18万元任务是重中之重。各位村书记要以深入推进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用足用好现有各项政策优势,结合各项农村改革,加强探索创新。要大力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积极参与“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实施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坚决完成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不断提高自身带动致富能力,促进村集体稳定性收入持续增加,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季振华说,今年全省启动实施低收入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和“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各位村书记要紧抓机遇,主动担当作为,补齐短板、做强弱项,大力推动本村集体经济走出发展困境、跟上时代步伐。要积极主动向先进学习,对标经济强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肩负起推进村级发展的重任。要抓实党建凝聚力量促发展,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及时优化党组织设置,切实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进一步吸引凝聚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集结,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本次培训班将分4批举办,每批培训4天,参加第一批培训班的是来自灌云县和东海县的158名村党组织书记。

  记者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