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实习生 郭磊

  55岁的周口市游泳爱好者于文峰最近干了一件“大事”:不久前,他和另外11名周口的泳友一起,接力横渡了琼州海峡,成功登上海南岛。25公里的历程,这支平均年龄58岁的队伍用了10小时38分。

  据介绍,琼州海峡位于广东省雷州半岛和海南省海南岛之间,西接北部湾,东邻南海北部,北起雷州半岛西端的灯楼角至南端的博赊角,南到海南岛的临高角至木栏头,最宽为39.6公里,最窄仅有19.4公里,平均水深44米,最大深度为114米,因无鲨鱼出没,是适合横渡的海峡之一。

  横渡琼州海峡,需要面对复杂的洋流变化和可能出现的海上意外情况等,如海水的侵泡,烈日的暴晒,以及体力透支和因风而起的滔天巨浪。因不可控因素较多,琼州海峡也被称为“海上珠穆朗玛”。

  此次参加接力横跨琼州海峡的周口市协和冬泳队队员有苏元亮、姚军生、于文峰、陆红、张兰英、刘慧琴、孙守权、雷涛、杨宪法等12名游泳爱好者,他们平均年龄在58岁左右。他们看到别的地方有横渡琼州海峡的,也想代表周口横渡一次。为了能够顺利横渡琼州海峡,队员们经过一年的训练,每天坚持游2000多米,以保证充沛的体能和良好的水上状态。

  为了确保安全,在大海中不迷失方向,队员们利用导航船进行保驾护航,确保顺利接力,成功游向彼岸。“在横渡过程中遇到过水母的袭击、洋流的阻挠,大家相互鼓励,拧成一股绳,最终成功登上海南岛。”55岁的于文峰说,大家一起接力横渡琼州海峡,成功到达彼岸,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