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雅典9月9日电(记者于帅帅 李晓鹏)据雅典-马其顿通讯社报道,位于莱斯沃斯岛的希腊最大难民营莫里亚难民营9日凌晨发生火灾,数以千计的难民和非法移民逃离,目前火势已得到控制,但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报道说,希腊政府此前宣布该难民营出现3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其中一些人因拒绝与家人分开接受隔离治疗,导致9日当天管理者同患者及家属发生冲突,其间难民营起火。但报道并未说明冲突与火灾之间的直接关联。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9日上午临时召开小型内阁会议,讨论莫里亚难民营局势及应对措施。会后,希政府宣布莱斯沃斯岛从即日起实行为期4天的紧急状态。

  一周前该难民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希腊当局随即对营地实施14天封锁措施,并派出卫生检疫人员追踪密切接触者。

  希腊移民和庇护部数据显示,希腊目前收容大约10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多处难民营实际收容量远超设施承载力。莫里亚难民营收容有近1.3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但该难民营的设计收容额仅为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