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今年4月份,即将参加中考的郑州初三学生小贾(化名)意外遭遇车祸,全身多处骨折,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治疗,小贾的父母无奈之下向学校申请了休学。今年8月份,小贾治疗结束,恢复健康,他的父母向学校申请复学,却遭到了拒绝,学校说休学必须满一年才能复学。

  然而,在河南省和郑州市关于“休学、复学”的相关规定中,均明确休学学生可以提前复学,那么小贾就读的学校因为什么不同意他提前复学呢?

  遭遇:中考前因车祸休学,伤好后复学被拒绝

  贾先生(化名)家住郑州市中原区,他的孩子小贾今年14岁,在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读初三,原本今年就要参加中招考试。小贾平时的成绩也不错,无论家长和老师都觉得他考入重点中学难度不大。

  然而,在今年4月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小贾不得不暂时中断了学业。小贾被一辆汽车撞倒,腰椎、尾椎处有三处骨折,还有闭合性的颅内损伤,多处软组织损伤,需要长期的卧床治疗。贾先生说,孩子当时的情况,肯定赶不上参加中考了,不得已之下,他赶紧去学校给孩子申请办理了休学。

  经过4个多月的卧床休息,今年8月份,小贾的身体已经恢复康复,医生诊断能够进行正常的学习活动。贾先生希望孩子能够早点回到学校的氛围里,小贾也希望能尽快恢复学习。

  “已经错过了今年的中招,离明年中招的备考时间也不多,我们当然希望他能早点回学校就早点回去。”贾先生说,在8月底,学校开学之前,他向找到学校,把孩子的康复证明和复学申请都拿了过去,但却遭到了拒绝。

  “学校说休学的话,必须休满一年才能返校,原因是市里有规定人和学籍必须在一起,你办了休学,学籍就不在学校了,所以人也不能在学校,只有等休学期满学籍恢复人才能回来。”

  此后,贾先生又多次和学校相关负责人沟通,最终学校提出,让他找一家医院,开具一份证明孩子可以参加体育锻炼的诊断书,然后才能给小贾申请复学。贾先生随后找医院开出了这份证明,将这些材料一起交给学校,学校答复说需要商议一下再往上报,自此没了下文。

  政策:省、市教育部门相关文件均规定可以提前复学

  学生因故休学,必须得休满一年才能复学吗?教育部门对此是怎样规定的呢?

  记者通过郑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查询看到,在2017年11月,郑州市教育局发布的《郑州市普通中学休学、复学指南》中,第三条规定:“学生休学期满或休学期间要求复学的,由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向学校提出申请,因病休学的还应当提交县级以上医院认定治愈或认定可以正常学习的证明,经学校同意,报学籍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后,即可复学。”

  记者随后又查询《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该《细则》由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于2014年5月1日施行。《细则》的第十三条明确:“学生休学期满或休学期间要求复学的,由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向学校提出申请,因病休学的还应当提交县级以上医院认定治愈或认定可以正常学习的证明,学校审核并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后,即可复学。”

  “省里、市里对休学复学都有明确的规定,孩子可以提前复学的,为啥学校就是不让我们复学呢?学校这样做,不是在打击孩子学习的热情吗?”贾先生对学校的做法非常不解。

  回应:未遇到这种情况,需等待上级部门指示

  既然相关文件都允许休学学生提前复学,那么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为什么不同意小贾的复学呢?贾先生递交的申请,有没有上交到教育主管部门呢?

  9月9日,记者致电该校教务处,一名老师说,这件事由一位严老师负责,但严老师此时在开会,她不了解具体情况。

  记者随后又联系该校负责处理此事的教务处杨主任,记者多次拨打电话,未被接听。记者又发去采访短信,也未被回复。

  郑州市高新区教体局教学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前他们接到过贾先生的咨询,也告知了贾先生具体的办法。

  该工作人员解释,学生申请休学的话,学籍相当于被冻结了,复学后还是从休学的时间点开始继续。而对于提前申请复学的情况,因为以前从没遇到过,还是建议贾先生先向学校提出申请,在学校将申请材料递交到局里后,他们再向上级教育部门请求指示。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郑州市教育局,该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说,郑州市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学施行分级管理,枫杨外国语学校归高新区教体局来管理。该负责人还表示,经初步了解,目前小贾的材料已经报到高新区教体局了,目前正等待高新区教体局做决定。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