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向东 王娟 通讯员王小玲

  一个有600多户人家的村庄,却先后走出了近300名教师,方城县广阳镇佟庄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教师村”,浓重的尊师重教氛围成为助推该村走向振兴的精神沃土。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佟庄村,实地感受这个小村庄浓浓的书香之气和尊师重教之风。

  “在我们佟庄村,教师永远是最受尊重的人。”今年58岁的张延岭出身广阳镇佟庄村的教育世家,他17岁当老师,在教学一线奋战41年。他家四代出了16位教师,被称为“教师之家”。谈起这些,张延岭一脸的自豪。“书中有黄金,只有上学才能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在我们佟庄,都十分重视教育。像我们这个家庭,四代16个教师,等我孙子长大,我还动员他当老师,这是我的一个心愿。”

  像张延岭一家几代人都从事教育的,在佟庄村有许多户。据张氏族谱记载,佟庄村村民以耕读传家,历史上出过十几位秀才、几位翰林和进士。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佟庄村村民即使不盖房子,吃穿差点,也要供孩子上学。村民之间互相比较的,不是谁比谁富裕,而是谁家的孩子读书更用功。2014年,佟庄村专门设置了“助学基金会”,以村民自发捐款的形式筹集资金,专门奖励全村高考中榜的学子,以此弘扬读书之风。“每年高考结束,通知书下来,村里都组织着敲锣打鼓开表彰大会,发奖牌、奖金,都已经形成风俗了,所以说谁家孩子考上学,谁家就光荣。我们佟庄村自古至今都有这个老传统,村民对老师有敬仰,有期盼。”村民张延欣介绍说。

  “这个村的文化底蕴深厚,群众关心学校的教育、支持学校的教育。近年来,投入学校硬件建设的资金有180多万元。”佟庄小学校长董保祥介绍说,佟庄村历次兴建校舍,村民全村出动,慷慨解囊,挑沙挖土,烧砖烧瓦,投工投劳,村里最好的房子一直都是学校的校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村600多户村民已走出近300名教师,包括中小学教师、高校教授等,几乎每两户中就有一名教师。2007年,佟庄村被方城县教体局授予‘最美教师村’称号。”

  在农村,学生读书就是为了走出农村,而在佟庄村,受长辈们的影响,大学生毕业又回到家乡走上三尺讲台的已不再是新鲜事了。“我们都是从小看着祖辈、父辈对教育的投入,他们当时非常清贫,却对教育事业呕心沥血,这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所以我们年轻一代有必要、也有责任要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为自己家乡的教育做一点贡献。” “90”后教师王瑞华,2012年从信阳师范学院毕业后选择回到佟庄村佟庄小学任教,成为接过父辈手中的“教师接力棒”的年轻人之一。这些年轻的身影,用自己的教学新理念、新作为演绎着佟庄村尊师重教的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