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经济参考报》8日发表秦天弘撰写的报道《就业形势不乐观美经济复苏存隐忧》。文章摘要如下:

  最新数据显示,疫情反复正让美国就业率呈现出缓慢且艰难的增长态势,而近期以科技股为主的美股回调也反映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与此同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突如其来的高温山火也使美国经济复苏之路颇多坎坷。

  就业市场不及疫情前水平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8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137万人,低于市场预期,也不及7月修订后水平。当月美国失业率从7月的10.2%降至8.4%,显示在经济缓慢复苏下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仍不及疫情前水平。

  整体来看,8月非农部门就业人口仍较2月少1150万人,永久性失业人数自2月以来也已增加210万。最近两周单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均超过100万,仍比疫情前高出许多。

  有分析认为,虽然美国失业率近来持续下滑,但疫情期间失业的人中仍有近一半没有重返工作岗位,需求端复苏也相对缓慢,就业市场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时日。此外,由于国会迟迟未就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达成一致,企业急需的财政援助不到位,未来可能会对经济复苏构成重大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表示,美国将需要长期低利率来支撑经济活动。他警告,美国经济今后的复苏之路将更加艰难。

  美股或步入动荡期

  就在美国劳工部公布就业数据后,美国股市走低,科技股大幅下挫。美国嘉信理财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克兰托普说,就业报告使得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感到不安。

  数据显示,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3%,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2%,创3月美股闪崩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与此同时,俗称“恐慌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9月3日重返30大关,创下7月中旬以来新高,反映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日趋强烈。

  分析师普遍认为,新冠疫情可能造成的经济冲击,以及美国将暴发第二波疫情的迹象,让市场出现恐慌情绪。华尔街基金经理和策略师表示,随着美国总统大选临近,市场动荡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经济复苏隐忧明显

  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创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疫情反弹加上突如其来的高温山火灾害,未来经济复苏任务艰巨。

  截至目前,美国依然是全球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表示,美国一些州的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不应放松防控。

  除疫情外,美国西部大部分地区近日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加利福尼亚州宣布进入高温紧急状态。气象部门数据显示,加州9月5日至6日最高温度达到49摄氏度,美国国家气象局专家说这样的高温“罕见”且“危险”。加州电力机构表示,由于新一轮高温来袭,州内各地可能将采取轮流断电措施来保证电力供应。

  另外,受高温和雷暴天气影响,加州多地7月起山火持续蔓延,过火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公里。专家预测,新一轮高温天气将给加州扑灭正在燃烧的山火增加难度,甚至可能引发更多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