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四川省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异常热闹。当天上午,中药材收购商进村收购枳壳,让种植户辛苦大半年的劳动成果“变现”了。

  据天湾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莉介绍,枳壳中药材是天湾村主导产业,在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农户自愿种植”的原则,隆昌市发展改革局、隆昌市法院、内江市委宣传部、宜商行内江分行4个单位帮扶18.8万元资金,帮扶村民群众2018年新发展种植枳壳800余亩,2019年补种600余亩,全村枳壳种植达到1700余亩;引导种植柑橘70余亩。组建了天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修建烘烤房、冷藏库,将更加科学地推动全村枳壳产业发展。

  7月28日,5组村民胡远祝和老伴儿推着独轮车,来回跑了五趟,共卖出枳壳789.2斤,按照每斤1.15元的价格,收入907元。从收购商手里接过钱,胡远祝乐开了花。

  在他身后,村里的脱贫户张启林脸上的笑容,也格外灿烂。“60多袋,大概4000多斤 ”张启林信心满满。作为村里的枳壳种植大户,每年枳壳销售的季节,张启林都会成为佼佼者,受到村干部和老百姓的称赞。

  王莉介绍,天湾村于2019年退出贫困村。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内江市委宣传部等帮扶部门对照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将产业发展作为天湾村脱贫攻坚的关键,立足当地气候、土壤条件和劳动力现状,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投入帮扶资金,大力发展以枳壳为主导的中药材产业,有效推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走出了一条贫困村产业转型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村种植枳壳、车前草等中药材1700余亩,贫困户种植率达87.6%。

  “依靠‘种下去,管上来,卖得脱’,天湾村枳壳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天湾村驻村干部陈云东介绍,在种植环节,村里先后投入18.8万元采购种苗,在原有基础上引导村民扩大种植规模;在管理环节,从内江市农科院获得技术支持,组织技术骨干定期到村指导、培训,在每个组培养2-3名种植能手带动全组枳壳种植和管理,推动枳壳种植技术村域全覆盖,并引导农户在枳壳中套种矮秆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在销售环节,通过加强宣传推广以及与农科院的交流合作,依托农技专家,寻找更多优质的销售渠道。

  采写:熊强

  编辑:刘浩然

  校对:肖伟

  审核:陈荞

  策划:何文宗

  监制:雷和斌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