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科伦坡9月9日电(记者唐璐)斯里兰卡区域合作国务部长巴拉苏里亚8日说,中国的投资将改变斯里兰卡的面貌,斯政府非常欢迎中国投资并将加快斯中重大合作项目科伦坡港口城建设。

  巴拉苏里亚当天应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临时代办胡炜邀请参访科伦坡莲花电视塔和港口城等项目。他说,通过这次参访他亲眼见证了斯中友好和务实合作的发展现状。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是斯推动区域合作最主要抓手,对斯国家繁荣进步、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斯里兰卡新一届议会和政府将全力为项目发展提供法律和政策保障,愿与中方共同推动项目开发顺利进行,尽早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斯外交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了当天活动。斯中双方代表以及港口城项目负责人还就如期推进项目发展举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胡炜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没能将两国人民分开,也没能将两国务实合作阻断,一些外部势力的干扰和挑衅更不可能得逞。

  科伦坡莲花电视塔是中斯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合作项目,由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承建。这座高350米的电视塔是科伦坡地标建筑也是迄今南亚最高的电视塔,投入使用后将不仅是一座发射信号、提供通信服务的电视塔,还具备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功能。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与中国的“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计划通过填海造地方式在科伦坡旁建造一座新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亚地区集金融、旅游、物流、IT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