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丁需学 通讯员 乔新强 张馨丹)“我去年年底才租下这家饭店,今年因受疫情影响,生意没以前好,不过截至目前已经净挣3万多元了。”8月30日,在鲁山县尧山镇福瑞宾馆的一楼餐厅,正在忙碌的厨师兼老板张阅兵说道。

  张阅兵今年41岁,家住鲁山县尧山镇新庄村。“别看张阅兵现在的日子过得不错,前几年家里可困难了,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知根知底的新庄村第一书记武二伟介绍道。

  原来,张阅兵的父亲十几年前就患有慢性胃病,但由于家庭生活困难,一直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治疗。后来病情日趋严重,不时住院治疗,花费不菲。2013年,张阅兵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的父亲享受到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家庭负担才有所缓解。以前张阅兵在外省打工,但为了能就近照看父亲,便辞工回到了老家,后来在镇上福瑞宾馆找到了一份厨师的工作,月工资4000元;妻子也在饭店当服务员,月工资1500元。通过夫妻俩的辛勤付出,2016年年底,张阅兵家顺利脱贫。

  不幸的是,张阅兵父亲的胃病后来转化为胃癌,为给父亲看病,张阅兵除花光近几年的积蓄外,还欠下不少外债,但他父亲还是于2019年3月病逝。面对生活的磨难,张阅兵和妻子没有怨天尤人,也从没对60多岁的母亲提及外面欠账的事,夫妻俩只是默默地打工挣钱还账。

  2019年12月,上了年纪的福瑞宾馆原老板想回家休养,张阅兵看到了商机,于是他迅速筹资6万元支付了一年的租金,正式成了该宾馆的小老板。从此,张阅兵有了自己的事业,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