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戴晓涵 通讯员 宋华礼

  8月3日上午,邓州市白牛镇农民刘军(化名)拿到了71位农民工被拖欠近两年的工资。他紧紧握住白牛镇党委书记杨旭的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辛勤劳作育牡丹岂料被欠血汗钱

  2019年5月的一个早上,一群农民工来到白牛镇政府,要求帮助讨回打工一年多挣的工钱。接访领导镇党委书记杨旭见此情景,赶紧招呼农民工代表刘军等3人到镇信访接待大厅说明情况。

  2017年3月起,刘军等71人经人介绍,到位于白牛镇的油牡丹种植园打工,负责油杜丹的种植、灌溉及除草等工作。当时说好每季度发放工钱,后来由于资金周转困难,项目负责人承诺到2018年年底,一次性付清所欠工钱。可是,年底讨要工钱时,项目负责人却以种种借口推拖搪塞,后来干脆不见面了,电话也不接听。无奈之下,他们只好集体来到镇政府,要求政府帮助他们讨回辛苦钱!

  经营不善举步艰项目破产讨薪难

  白牛镇油牡丹种植园是杨波(化名)等四人合资创办的企业,主要从事油牡丹的育苗、种植、管理和销售。项目总投资120万元,占地220亩,四人各占25%的股份。该项目于2015年9月运营,开始时资金运转比较正常。但是从2017年开始,杨波的30万元投资款迟迟不能到位,造成了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机械费用26万余元。其他三位合伙人非常生气,先后宣布退出项目。土地出租方因拿不到租金,也收回了耕地,该项目破产倒闭。油牡丹种植园破产后,刘军等71位农民工的19万元工资便没有了着落。

  往返奔波十余趟欠薪追回令人赞

  白牛镇党委、镇政府十分重视这个问题,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成立了由书记杨旭任组长,副书记韩俊普具体负责,信访办主任、司法所所长、管理区书记为成员的化解工作专班,全面协调化解油牡丹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19年5月以来,工作专班和农民工代表一起,多次到邓州市社保局和市人民法院协调此事,都因没有劳动协议或是材料不完备而无法立案。工作专班到镇司法所完善了有关材料,先后14次往返奔波,最终邓州市法院于2019年11月就此事立案。

  工作专班设法联系油牡丹项目的四个法人代表,特别是不愿出资的杨波。但是杨波没有固定职业,经常在湖北省做生意,偶尔回到家中则千方百计躲避讨债人,手机号也是一换再换。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化解这一问题找到了突破口。工作专班得知,杨波因年内从湖北省返乡而被居家隔离。副书记韩俊普立即带领工作专班见到了杨波,并通知市法院工作人员一起到杨波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其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最终,杨波同意拿出自己应该承担的资金结清农民工工资。8月初,项目负责人按照约定在白牛镇政府兑付了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