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太原警方部署开展“秋冬会战2020”专项行动“扫毒集群战役”以来,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抓毒枭和缴毒资,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2020年8月25日,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打响“扫毒集群战役”第一枪,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件,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吗啡3公斤。

  7月22日,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刑侦大队通过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掌握了一个从某省贩运毒品至山西的犯罪团伙,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7月24日,专案组在高速公路某服务区,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郝某,并在其驾驶车辆备胎内查获疑似毒品物吗啡3公斤。

  经查,今年7月,犯罪嫌疑人张某为赴某省贩毒筹措毒资,向多年“毒友”薛某、戴某借款71万元,并承诺平安到达太原后,再返还二人部分毒品和现金。7月22日,张某伙同郝某携带毒资,驾驶晋A牌轿车前往某省购买毒品。7月23日,二人到达某省一高速路口隧道附近,郝某原地等待,张某与某省当地的贩毒犯罪嫌疑人汇合,由当地犯罪嫌疑人带领张某购买毒品并将毒品藏匿在汽车备胎中。当日晚18时许,犯罪嫌疑人在几次更换车辆后,将张某及其购买的毒品送至高速路口隧道附近与郝某汇合。

  按照“打下线、追上线”的工作原则,专案组于7月27日,在太原抓获薛某、戴某2名涉毒违法人员。同时专案组积极联系云南当地警方,不断夯实证据链条,于7月28日,赶赴云南对以罗某为首的贩毒团伙进行调查。8月22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集中收网,一举将贩毒团伙成员罗某、邓某、向某、龚某、刘某等人抓获,并于8月24日押解回并。

  经查,该贩毒团伙以罗某为首,长期在边境,通过使用专用作案手机、熟人相互介绍的方式联系下家,雇佣他人从事毒品贩运犯罪活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