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同,和合共生”是中国几千年文明一直秉持的理念。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人民网承办的2020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将于2020年9月至11月在线上线下举办。

  此次比赛以“和合”为主题,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和复赛将在线上进行,通过网络“知识问答”和“小视频展示”最终决出1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将于11月在线下举行,通过现场PK赛和才艺展示,根据现场评委的打分和点评,最终评选出各等次奖项。

  欢迎在华留学生、外籍人士和海外母语非汉语人群踊跃参加。

  【参赛要求】

  在华外国留学生,其中华裔需移民三代以上;

  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士,本人及其父母母语非汉语;

  海外母语非汉语人群。

  【赛程安排】

  初赛:选手进行网络答题,前30名选手获参与奖并进入复赛。

  复赛:选手提供1分钟演讲视频。组委会制作短视频在人民网展示,并组织网络投票,综合网络票选和评委打分,遴选出10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选手在现场进行PK赛和才艺展示,根据现场评委的打分和点评,最终评选出各等次奖项。

  【比赛内容】

  比赛分网络“知识问答”、“小视频展示”和“现场演讲”三部分进行,网络部分由组委会进行评审;现场部分:选手以“和合”为主题,讲述“我与汉字”的故事,进行7分钟现场演讲,并确保原创首发,由评委直接打分。考察内容为中文语言表达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中国历史文化知识、中国文化才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