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 周昱丽)从拼人数到拼技术,从拼制造到拼智造,每一点改变,都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创新驱动下的新山西生机勃勃。

  在山西省综改区,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波生物)的产品展厅里,大量基于功能蛋白衍生产出的新产品,令人大开眼界。“锦波生物已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签署协议,共建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园,全力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人源胶原蛋白研发和产业基地。”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霞介绍。

  锦波生物是一家围绕结构生物学、应用蛋白质工程技术及发酵工程技术开展生物材料、医疗终端产品及功能性护肤品生产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营业务是功能蛋白及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人体蛋白中含量最多的一种——胶原蛋白,对人体组织修复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大量的胶原蛋白都来自于动物(如猪、牛等),但动物性蛋白的免疫原性始终是一个难以克服的问题,另外,人体有很多低丰度胶原蛋白无法从动物体内提取,是导致胶原蛋白行业发展的瓶颈。锦波生物坚持技术原研创新,结合产学研合作,国际首次取得了“人源化Ⅲ型胶原蛋白”的研究和应用的丰硕成果,保障了产品的人源性,避免了动物源带来的排异、过敏现象。

  目前,锦波生物已逐步建立起一套从功能蛋白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完善体系,形成了以抗病毒蛋白(如酸酐化牛β-乳球蛋白)和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如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两大研究方向,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及功能性护肤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在妇科、皮科、外科、肛肠、护肤等不同应用场景中,覆盖了疾病预防、疾病治疗、健康护理和美容护肤对产品的需求,开发了二十余种医疗器械产品和上百个化妆品,医疗器械产品已覆盖全国上百家三甲医院。

  运用新技术、创造新材料、制造新产品,锦波生物让人看到更多可能。9月2日,锦波生物接收到国际蛋白结构数据库(PDB)收录的Ⅰ型胶原蛋白原子结构解析成果,此外,其已陆续完成Ⅰ型胶原蛋白、Ⅱ型胶原蛋白和Ⅲ型胶原蛋白底层技术。

  创新不仅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也不断推动着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研的‘III型胶原蛋白植入剂’‘抗冠状病毒的EK1新药研发项目’等未来一旦研发成功,均拥有非常可观的市场价值。”杨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