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9月8日下午4时许,在接受大河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副书记、主任乔伍营说,自己一天的心情都很激动,“兴奋!难以用语言表达”。

  在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会上,乔伍营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81名救援队员的荣誉,是整个医务工作者的荣誉。”乔伍营说。

  作为一名在院前急救战线上奋斗了30年,曾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SARS防控战斗的“老兵”,乔伍营一直将生命至上、健康至上作为工作的第一守则。

  今年春节,当他接到命令之后,在不到8个小时的时间内,迅速集结了来自郑州、平顶山、漯河的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的81名急救勇士、21辆急救车。

  一路疾驰,增援武汉。成为全国第一批挺进武汉疫区的院前急救转运队。

  在他的带领下,这支不分昼夜、无惧雨雪的医疗急救转运队,在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安全、快速、高效地转运了2525名新冠患者。

  2月9日晚,转运队接到紧急任务:向雷神山医院转运179名患者。这次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党员突击队”是主力。最后一辆救护车返回驻地时,已经凌晨3点多。

  容不得休息,穿着防护服对车辆进行严格消毒,再进行个人消毒处理。当大家终于脱下防护服时,已经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

  为了让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少担心,乔伍营在出发前曾专门叮嘱弟弟,那段时间不要开电视,他怕母亲看到有河南急救的新闻后担心。

  乔伍营说:“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我随时准备投入新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