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7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行发布会,授予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13名海安教师接力32年,从黄海之滨来到彩云之南,帮助数以万计的孩子走出大山。发布会现场介绍了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的先进事迹,并号召在全省广泛开展向他们学习的活动。

  从1988年起,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先后分10批、281人次赴云南省宁蒗县支援当地教育事业。32年来,累计为宁蒗培养初、高中毕业生2万多名,中专、大学生1万多名,探索出“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支教扶贫之路,为建成民族地区教育强县、建设小凉山地区最美彝乡、帮助宁蒗地区各族人民整体脱贫作出了贡献。

  发布会采用视频短片、访谈、视频连线等方式与场内场外观众互动。其中,“时间长廊”带领观众回到多个令人动容的“支教时刻”:1988年,初到宁蒗,老师们克服山区的艰苦生活,扛着扁担在农田间的垄沟里挑水喝;1994年,为支持朱朝书支教,70多岁的父亲前往云南,却因路途颠簸,不久后在宁蒗辞世;1998年,第三批海安老师到达宁蒗,同年11月,宁蒗发生6.2级地震,他们坚持在抗震棚子里教学,硬是没落下一节课……如今,海安老师支教的脚步依旧没有停下,一个个动人故事还在延续。

  现场特别邀请宁蒗宁海民族中学的4名少数民族学生分享他们和支教恩师的故事。

  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为10名教师代表颁奖。现场,赵亚夫动情地说:“我长期从事扶贫工作,更深刻体会到扶贫的艰难、重要。32年来,他们始终奋战在教育扶贫第一线,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奉献赢得团结,是江苏的骄傲,向他们致敬!” (王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