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悉尼9月8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日前宣布,已经与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澳生物技术公司CSL签署总价值17亿澳元的新冠疫苗订购协议。

  根据协议,一旦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合作研发的候选疫苗,以及昆士兰大学和CSL联合开发的候选疫苗通过临床试验,将在澳大利亚本地进行生产。澳政府分别与两方订购了3380万剂和5100万剂疫苗。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如果牛津大学的候选疫苗证明是安全有效的,那么澳大利亚人最早可以在2021年1月开始接种,昆士兰大学研发的疫苗则将从2021年年中投入使用。预计95%以上的疫苗都将在澳大利亚生产,每批疫苗的生产周期大约为一个月。届时将优先考虑为弱势群体及一线卫生工作者接种。

  目前这两种疫苗还在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牛津大学的疫苗处于第三阶段试验,初步结果预计在12月公布。而昆士兰大学的疫苗正处于第一期临床试验阶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目前全球有165种新冠候选疫苗在研发当中,其中32种已进入人体试验阶段,8种进入更深入的第三阶段实验。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将致力于帮助太平洋岛国及东南亚国家获得疫苗。如果两种疫苗均取得成功,澳大利亚将有3000多万剂额外的疫苗可以提供给邻国。(实习生 王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