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韩国连发就餐禁令 餐饮业实施“准宵禁”

  中新社首尔9月8日电 题:韩国连发就餐禁令 餐饮业实施“准宵禁”

  中新社记者 曾鼐

  8日晚,汉江公园草坪上拉起红色警示线,禁止出入。韩国再升级餐饮业管控,当天首尔市关闭汉江公园多个野餐区。

  由于首尔一教会出现严重感染,导致首都圈近期疫情恶化,单日新增病例一度突破400例,创下近5个多月来新高。随着疫情在全国蔓延,餐饮业感染尤为严重,咖啡厅、餐厅、食品工厂等相继暴发集体感染事件。在全国防疫等级上升为二级的基础上,韩国防疫部门对餐饮业连发禁令。

  8月30日,首都圈启动一周加强版防疫措施,全天禁止连锁咖啡厅堂食,禁止餐厅、酒吧等从21时至次日凌晨5时堂食,随后将该措施延长至9月13日。9月7日起,首都圈将禁止堂食范围扩大至连锁蛋糕店、冰激凌店等,首尔市还要求2800多个大排档、小吃摊等夜间禁堂食。

  记者连续多日在首尔走访发现,昔日人流密集的美食街冷冷清清。明洞诸多餐厅关闭,曾经红火的流动型小吃车不见踪迹。有“不夜城”之称的梨泰院酒吧街上,娱乐场所大都挂出关闭招牌。以年轻人潮流文化为标志的弘大商业区,平日每晚进行的露天公演已取消,餐饮店一片萧瑟。

  8日21时,记者在首尔钟路区世宗美食街看到,客人陆续离店,商家相继挂出歇业标志。一家羊肉串店老板告诉中新社记者,一般21时是喝酒客人的就餐高峰期,但自夜间餐厅堂食禁令颁布后,客流量相比之前减少70%。

  除限制餐厅堂食外,首尔市8日再对野外就餐发布新禁令。据首尔市政府汉江事业本部负责人慎镛穆(ShinYong-mok)在记者会上介绍,当天下午起汉江公园内多个野餐区禁止出入,每日21时起公园内35家咖啡厅和便利店停业,40多个停车场关闭。

  慎镛穆称,近期汉江公园访客量同比增长近40%,室外环境下也可能感染病毒,希望以此措施限制人流,要求民众减少在外就餐。

  舆论普遍认为,连发就餐禁令,意味着韩国实施餐饮业“准宵禁”,恐令经济雪上加霜。

  自疫情发生以来,韩国出口市场持续遇冷,就业市场恶化。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均为负增长,韩国央行三次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韩国开发研究院8日再次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1%,并预测明年经济仍难以复苏。数据显示,7月韩国个体经营者数量同比减少12.7万人,减幅是去年同期近5倍。

  韩国政府8日表示,正制定第4期补充预算案,将对个体经营者、低收入群体等制定针对性的补助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