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8日讯(记者 李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在京隆重举行。四川35人、10个集体的名字被写进国家级荣誉榜单。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李一漫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四川省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就业带来的巨大影响,李一漫始终奋战在抗疫和农民工复工复产第一线,多次逆行广东、浙江、福建等省内外川籍农民工输入大省和省内输出大市,做好省际劳务协作、农民工返岗复工对接、外出务工免费健康服务和专列专车专机协调等工作,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稳定就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一场疫情突然而至,农民工返岗就业一度牵动多少人的心弦。我省农民工工作积极作为,主动谋划,为助力复工复产贡献了四川力量。一起来回顾一下四川省在农民工疫情防控和外出务工返岗方面的一些经验成效。

  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农民工疫情防控措施:1月21日,四川省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民工群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科学应对、防治结合、正确引导等具体措施,做到农民工疫情防控早谋划、早启动、早部署。

  四川在全国率先实行返乡农民工组织化管理:综合运用农民工信息服务平台、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手段,对省外1310余万返乡农民工和79例农民工确诊病例进行全覆盖走访排查、登记建册,准确掌握农民工节前返乡、疫情感染、节后务工意愿“三个底数”,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数据保障。

  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先后与广东、浙江等10省(市)签署《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在建立机制、供需对接、健康互认、专车直达、驻地复检和达标上岗等方面达成共识,打通了农民工务工返岗出行障碍,省外返乡农民工复工率达99%。

  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服务:创新提出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六步工作法”(摸排底数、对接供需、人员组织、免费体检、直达运输、入职返岗)、外出务工免费健康服务“七步工作法”(扫码登录、网上申报、基层卫生部门收集归类、卫健部门梳理汇总、部门联合排班登记、社区精准通知、实施健康检查)和“点对点、一站式”交通直达服务,确保川籍农民工“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

  疫情期间,四川共组织1577万农民工参加免费健康体检,开通专列专车专机3万余趟(次),免费运送52.57万农民工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全省农民工转移就业达2380余万人,劳务收入达2320亿元,确保了疫情下全省就业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