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朱红

  亲自下厨为学生做饭的校长,您见过吗?9月8日,记者了解到,在漯河市临颍县王孟镇,该镇仝沟小学校长李豪杰,就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大厨校长”。

  据了解,今年43岁的李豪杰已从教25年,2013年他调至该校当校长。2018年,仝沟小学新增了幼儿园,属于日托制,需要为孩子们提供一餐午饭。为了节省学校开支,会做饭的李豪杰就先包揽了做午饭的工作,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两年半,平时他还要教数学等课,一周平均14节课,因此学生们都喊他“大厨校长”。

  “两年多来,我只做饭,早晨不用赶集,由会计承担。但9月1日开学后,会计家里有事,我就又担起了赶集的任务。”李豪杰说,他早晨7点多就去买菜,然后趁课间时间洗菜,把午饭需要的东西先准备好。

  眼看快到了11点钟,李豪杰赶紧来到厨房,系上围裙开始炒菜。“今儿中午是番茄炒蛋,肉炒豆角黄豆芽木耳,两个菜。”李豪杰边炒菜边说,“豆角是校园里自己种的,又能省一些钱,加上教职工,每天平均有50人吃饭。”

  谈话间,两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出锅了。几名教师帮着将饭菜抬到餐厅,由于小学学生还没下课,老师们帮忙先把饭盛好。下课后,学生们开始狼吐虎咽地吃饭。

  李豪杰的爱人轩慧君说,李豪杰每天在学校像打了鸡血一样,就不是闲下来的人,让他坐下来,他就着急,所以自己很理解、也很支持丈夫。听到爱人这样说,李豪杰则说:“不图收入多少,义务做厨师,既能节省学校开支,又能为学生做可口、卫生的饭菜,让家长放心,我感觉很踏实,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