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实习生 赵丰晖 通讯员 王肖杰

  见到王增强时,他正在给顾客烤制面筋,新定做的铝合金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只见他熟练地撒上各种调料,迅速翻转,和着吱吱的声音,散发的香味令人垂涎欲滴。眼前的一切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名尿毒症患者。

  几年前,家住孟州市大定街道上作村的王增强一家最困难的时期,自己身患尿毒症,他的父亲也不幸患上了癌症。2016年、2017年,王增强连续进行了两次大手术,但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一没有退缩二没有放弃,而是和母亲一道,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2017年5月,王增强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到了健康扶贫、低保补助、医疗兜底、到户增收、电补、物价补等相关一系列扶贫政策,家里的状况有了一定改观。

  由于每周需要到医院透析三次,他没有办法从事正常的工作,在亲戚朋友的建议下,他开始摆摊卖面筋。“劳动最光荣,虽然我能力有限,但是能为家里减轻一份负担是我最开心的事。”虽然每个月收入不高,只有几百块钱,但这是通过他勤劳的双手挣来的,每次说起这个,王增强都是一脸的自豪。

  小小的面筋,看着微不足道,可是从购置专用面粉到顾客的口中,需要付出很多。对于一个身患重症的人来说,王增强深知健康的重要性。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他选用最好的面粉,添水、和面,不怕制作过程繁琐劳累,严格操作流程,坚持自制自烤。为节省开支,他没有购置和面机,坚持自己亲自和面。熟能生巧,他制作面筋从刚开始的一分钟几个,到现在的一分钟十几个,这中间的辛苦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

  面筋做好了,还要用开水煮熟,由于怕粘连就要一直不停地搅动,冬天还好,其他季节,翻滚的热气是常人无法忍受的。面筋煮好了,就要开始熬制蘸料了,选用十几种香辛料,加上色拉油、芝麻、辣椒等,不停地搅拌,经过几小时的精心熬制,喷香出炉。烤制一串面筋只需要几分钟,可是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他的准备工作却需要数小时。筋道的口感、鲜美的味道,吸引着一批批顾客前来光顾。

  今年春天由于疫情原因,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是在朋友圈通过外卖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等到可以出摊了,他考虑到夏天烤串的生意应该不错,就想着增加一些品种,可是钱从哪里来?

  “增强,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现在有这个金融扶贫政策,贫困户申请贷款,政府贴息,我帮你申请吧。”恰好这时,帮扶责任人告诉王增强今年最新的金融扶贫政策。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王增强的贷款很快就批了下来。他用这笔钱买了原料,更新了设备,又增加了烤鱼豆腐、烤肉串等,用他的话说这也算是扩大经营了。

  “现在品种多了,营业额也比以前多了,一个月能挣近两千块钱,我家今年脱贫没问题。”王增强对脱贫很有信心。

  现在的王增强,每周除了到医院透析,其余的时间他都忙碌着面筋生意。每当大家叫他“励志面筋哥”的时候,他总是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这么好,但咱不能等、靠、要,而是要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活出像面筋一样的韧劲来,未来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