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7日电 题:疫情加剧拉美国家债务负担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赵凯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拉美各国大幅增加财政支出以抵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这导致公共债务规模迅速攀升。如何在支持经济复苏的同时缓解债务压力,成为摆在拉美各国面前的一道难题。

  巴西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7月升至86.5%,为2006年12月开始公布此项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疫情出现后,巴西政府在抗疫方面支出增加,同时很多经济部门暂时停工造成税收减少。政府为弱势群体发放疫情紧急补助,资助中小企业疫情期间发放工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为州政府和市政府提供补助以弥补税收减少带来的损失,这些措施都导致财政压力加大。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日前表示,由于政府采取多重措施缓解疫情影响,以及协助各界开展复工复产导致开支增加,墨西哥公共债务与GDP之比今年年底预计将达60.2%。

  穆迪分析公司拉美地区负责人阿尔弗雷多·科蒂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墨西哥政府希望减少债务,认为举债有损国家和经济未来,但鉴于目前经济陷入衰退,财政收入大幅减少,这一愿望很难实现。

  秘鲁央行预测,秘鲁公共债务与GDP之比将从去年的26.8%升至今年的33.9%。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阿基诺认为,如果秘鲁债务增速超过预期,不排除会出现债务违约。

  3月以来,智利政府先后宣布两项紧急经济救助计划,6月又宣布将在未来两年投入120亿美元加强社会保障、提振就业。智利经济学家亚历杭德罗·古因-波认为,智利经济遭受国内社会动荡和新冠疫情的严重打击,但从中长期看,智利经济形势有望逐步改善。

  阿根廷依然负债累累。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豪尔赫·马奇尼表示,尽管阿根廷8月成功实现债务重组,但受疫情影响,财政赤字与GDP之比年底可能升至8%。(参与记者:张国英、尹南、张笑然、赵焱、陈威华、吴昊、高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