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8日讯(记者 乔永祯 胡旭阳)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其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华西医院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康焰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的表彰奖励,是我省此次获表彰的35人之一。

  2月7日,康焰作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队员出征支援武汉。在武汉,康焰和他带领的130多人的援湖北医疗队实施了“分级-救治”救治策略,按照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把病区细分为绿区、黄区和红区。根据不同区域的患者制订不同的医疗和护理方案。这样一来,整个医疗队完成了原本需要300人才能做到的工作,不仅对重症患者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控制,也节约了人力物力资源的投入。

  4月21日,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解除隔离。161名队员在隔离点外拍摄“全家福”。遗憾的是,缺少了康焰的身影。因他已在隔离的第三天再披征衣,紧急赶赴黑龙江绥芬河。“我们把最中间这个位置留给康焰,到时候把他的头像‘P’到照片上。”四川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沈骥的提议,得到了在场人的赞同。一张缺少了康焰的照片被定格下来。这件事让康焰十分感动,“大家没有把我这个队员搞忘。”

  在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他多次深入省级重症集中救治区域中心、开展会诊查房;为境外输入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救治基地改建提出指导意见。康焰坚守至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最后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治愈出院,5月12日下午,409例经绥芬河口岸入境的输入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清零。

  7月18日,受国家卫健委的指派,康焰又前往乌鲁木齐。这是他继湖北武汉、黑龙江绥芬河之后,第三次出征抗击疫情,一直到9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视频会议宣布“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康焰才于次日凌晨从新疆返回成都。

  在新疆战“疫”期间,康焰指导当地新冠肺炎重症治疗工作,迅速建立收治、抢救患者的流程,争分夺秒挽救生命。“救死扶伤是我的职业使命,哪里有需要,我就应该出现在哪里。”康焰说。

  被网友称为“重症八仙”之一的康焰前往新疆,带去的不仅是经验和技术,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心。在这里,康焰根据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分别安排“红黄绿”三个病区,以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其中,绿区收治相对较轻的病人;黄区收治症状不严重,但合并有基础病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患者;红区则收治器官功能紊乱严重,需要器官功能支持,如高流量吸氧、上呼吸机的患者。并根据不同区域的患者,制定不同的医疗和护理方案。

  这样分级救治的方法,是康焰从武汉救治经验借鉴而来的。从武汉、绥芬河,再到乌鲁木齐,康焰深刻感受到,如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流程越来越娴熟,制度越来越完善——缺人手,就从新疆甚至全国各地调,缺恢复期血浆,就从武汉调……在之前经验的累积下,这次新疆的救援工作更加从容。

  从容并不意味着放松。在乌鲁木齐,康焰仍然保持着忙碌的状态:每天早上用两三个小时讨论病例后,进入隔离病房查房,通常下午3点才能吃上几口盒饭,然后继续会诊、讨论。回到酒店已是晚上10点以后,洗澡、吃饭之后还要对当天的重点患者进行梳理……一天下来,忙得连轴转。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康焰没有怨言,“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能为抗击疫情做一些贡献,我感到非常荣幸,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这是康焰对医务人员的描述,也是他自己的生动写照。

  据了解,康焰曾参与“5.12汶川大地震”、“4.14玉树地震”等一系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重大安全事件应急医疗救治工作,具有丰富的应急救援经验。在他看来,近年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快速发展,针对重大应急事件的救治体系的显著进步,推进了整个战“疫”工作的有序进行。“国家相关管理部门、行政部门在这方面的理念一直在发生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在突发事件中,政府的反应的速度越来越快,救治的范围越来越广,救治强度越来越高,救治效果也越来越好。”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图为颁奖现场。(央视直播截图)

  在上午的表彰大会中,我省35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10个集体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5人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4个集体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图片由华西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