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娉 屈晓妍

  9月8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唯一的航空类论坛——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开幕。

  此次峰会聚焦在防疫常态化和促进双循环格局背景下,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的积极应对与高质量发展等多个热点话题,来自卢森堡驻华使馆、国际民航组织、国家发改委等45位政商学研专家将深入探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成果和实践经验。

  在成果发布环节,河南航投分别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公司、法国Simaero控股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公司、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涵盖了航空运输、货代物流、通关检验等不同服务业类型。

  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就离不开运输服务业的保障。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表示:“作为民航支撑引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样板’,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探索符合当前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发展大势,期待未来能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大有作为。”

  随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河南“空中丝绸之路”的生动实践》一书也正式发布,该书全方位记录了河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向天寻路,架起一条互利各国交通运输、聚合经贸文化发展的“空中丝绸之路”,真实展现出河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现中原更出彩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