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其中,平顶山市公安局矿工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一级警长刘成武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是刘成武在从警之初就许下的誓言。工作20多年来,无论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还是疯狂肆虐的病毒,刘成武都毫无惧色,用行动践行者一个党员和一名公安民警的使命——

  香喷喷刚出锅的早餐,小商贩的叫卖声,步履匆忙赶往上班地点的行人……9月7日一大早,平顶山市新华区西市场街道就充满了“人间烟火气”。但在几个月前,这里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按下了“暂停键”。

  危险之下,一个“逆行”的身影异常清晰。这个身影,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矿工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教导员、扫黑专业队负责人、一级警长刘成武。

  为查清区域内疫情传播源头,他主动请战,第一个深入确诊患者的病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为掐断疫情传播链条,他昼夜奋战,走访排查近万人,摸排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

  请战声嘹亮,逆行步铿锵——

  关键时刻,他愿用生命守护使命,成为了“离病毒最近的人”

  “请领导放心,我一定圆满完成此次任务,不计代价、不怕牺牲。”刘成武说这话的时候,是2月4日下午,当时他刚从空荡荡的西市场街道结束执勤回到分局里。

  关键时刻,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公安局牵头成立平顶山市流行病学调查指挥部,并指定矿工路分局担任主攻任务,尽快查明疫情蔓延原因,防止继续扩散。

  得知情况后,刘成武主动请缨,带领3名同志组成“尖刀班”,许下“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诺言。当晚,他便和平顶山市卫生防疫部门联系,带队进入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

  虽然穿着防护服,但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在大家的忐忑中,刘成武第一个穿好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面对未知的危险,大家都会有些担忧。我第一个进去,就是希望能带给大家勇气,打消大家的顾虑。”刘成武说。

  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给了刘成武安全感,也闷得他喘不上气。防护镜的带子更是将他的头勒得生疼。即使这样,他依然步履坚定。

  刚开始,很多确诊患者有抵触情绪。刘成武就从法律、人情、疫情形势等方面耐心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在确诊患者的病床前连续工作了4个多小时。等刘成武完成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密切接触人员等相关流调信息收集任务,从隔离病房出来后,已经是次日凌晨。

  来不及休息,刘成武又开始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梳理研判,最终掌握了首例确诊患者的活动轨迹。信息披露后,市民们都松了一口气,但刘成武家人的心却提到了嗓子眼。

  从2月初开始,天天要上街执勤的刘成武就已经没有再回过家,搬入了分局安排好的集中住宿地点。“每天从凌晨忙到深夜,常常忘记吃饭,他的免疫力会不会变差?”“长时间接触确诊患者,他会不会被感染?”刘成武的家人每天担惊受怕。

  “不用怕,我是共产党员、人民警察一身正气,病毒看见我也会绕着走。”刘成武在电话里宽慰家人,心里也有些愧疚。

  可不管是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还是疯狂肆虐的病毒,刘成武从未想过退缩,因为他心中有着最崇高的信念:人民警察的使命就是保护人民群众,为此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秉承初心、不负重托——

  日夜奔波,他用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崇高使命,成为了百姓心中的“守护神”

  秉承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崇高使命,疫情期间,刘成武日夜奔波着。

  因为西市场街道的一名确诊者在某企业工作,为了杜绝疫情在该区域蔓延,平顶山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由刘成武组织6名精干力量成立企业重点区域流调工作组开展全面流调。

  2月5日,刘成武刚从平顶山市传染病医院流调一线撤下,来不及休息,就立即带领流调工作组前往企业周边,以迅速查清病毒的传播途径。

  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刘成武凭借丰富的侦查办案经验敏锐地发现,该企业后勤办公区是一个重要的疑似传播区域。为尽快确定疫情传播源,刘成武不顾新冠病毒可能仍然存在的风险,立即深入后勤办公区查看,并精心绘制了后勤办公区平面示意图,通过平顶山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将示意图转交至市疾控部门。

  随后,刘成武带领流调工作组采取“数据研判轨迹、图谱分析线路、流调分代开展、管控分类实施”四项工作措施,对该企业6900名在职职工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向企业推送管控建议,督促企业迅速采取分类隔离管控、医学筛查等措施,为成功遏制疫情在该区域的蔓延作出重要贡献。

  在该区域进行流调工作时,刘成武每天都要与数百名职工进行谈话。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节省口罩,他一口水也不敢喝,常常觉得嗓子里直冒烟。白天,在企业工作结束,晚上他又要了解其他同志的流调结果,并进行汇总分析。每到这时,他总让其他同志先休息,而自己就熬到夜里一两点。“你们年轻人困劲儿大,我年纪大了,没那么多觉了。”每当其他同志劝他休息,他总这样说。大家知道,都忙了一天,刘成武只是想让别人多歇一会儿。

  高强度的工作之下,刘成武仍然不忘总结工作经验,探索推广了“公安+疾控”流调工作法,并针对企业职工人员关系复杂、人际交往频繁、病毒传播扩散风险大的情况,提炼出流调工作排查法,带领工作组指导督促市区各大型企业按照集中隔离第一代、居家隔离第二代、关注第三代的管控原则,分代排查、分区隔离、分类管理,推动企业流调科学施策、有序进行。

  结束在该企业的流调后,他又带领工作组对市区其余13个相关企业进行流调,有效地阻止了疫情在企业内部蔓延、倒灌。

  一位企业负责人曾真诚地对刘成武说:“要不是你教我们,我们连一代、二代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都分不清,更别说做好防控工作了。我们企业能够不停产,必须要感谢你。咱公安干警真的是老百姓的‘守护神’。”

  该流调工作排查法也受到平顶山市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予以推广,为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助推了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增病例被控制、现有病例不扩散、全部病例均在流调范围内”工作目标的实现。

  全力攻坚、勇于挑战——

  辗转多地,他破获多起命案积案,成为打击犯罪的“利剑”

  关键时刻顶得上,平时工作看得出。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刘成武没有以“有功之臣”自居,也没有申请要休息,而是迅速调整工作重点,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因时因势,认真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特别是在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行动开始后,做为案侦大队教导员,刘成武在疫情防控和全国“两会”安保期间,又参与到案件侦查工作之中。

  此外,根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冲刺工作要求部署,兼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刘成武,紧紧围绕6月底前全部实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的工作目标要求,对2018年至2020年5月底前各类群众举报线索,逐一进行分类造册。截至目前,刘成武所负责的全国、省、市级线索办结率达100%,市局转发群众举报线索办结率达95.3%。

  尽管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绩,并先后获得“中原卫士”“鹰城卫士”“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但49岁的刘成武从未提出过要歇一歇。

  曾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路上,刘成武就一直在为老百姓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这将是我用一生践行的誓言。”刘成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