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8日讯(记者 乔永祯 胡旭阳 摄影报道)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其中,四川省梁宗安等35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0个集体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梁宗安等5人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等4个集体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四川5名获得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就有网友们耳熟能详的“雨衣妹妹”。在武汉抗疫期间,以一袭雨衣、一张口罩、一副滑雪眼镜、一双手套、一台川A,奔波在武汉各大医院,将热气腾腾的盒饭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的“雨衣妹妹”刘仙,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奖励。

  此外,刘仙在此前还获得过“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五四奖章”、“第十三届青年委员”、“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诸多的荣誉,而对于“雨衣妹妹”刘仙来说,她所看到的,更多的是这些荣誉背后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影响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刘仙告诉记者。

  2月3日,我国传统的农历春节还没有结束。了解到武汉不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的刘仙,就带上自己企业的厨师和食材,自驾十几个小时,从成都赶到了武汉。此后的近40天,她每天免费为医护人员做饭送餐约500份。在武汉期间,刘仙除了每天做饭送饭,还为医院筹集、代送爱心物资。在武汉坚守39天后,当地疫情形势好转,刘仙才启程回川。

  “3月,因为媒体报道,一些好心人联系我想尽一份力。所以我就想,大家不缺爱心,只缺一个‘组局者’,那要不要尝试一下。”刘仙回忆说,3月11日这天,她边切着菜边做出了决定,成立志愿服务组织“雨衣公益”,短短两天,就有近万人加入。

  而随着武汉4月8号的解封,湖北地区尤其是武汉地区复工复产成了当时最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那一段时间有很多人私信向我求助,手机从早响到晚,一天要充好多次电。” 刘仙告诉记者,由于受此前武汉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不少普通民众及企业一开始都“婉拒”湖北籍务工者。

  得知这一情况,再加上自己在武汉期间亲身体会到的医用口罩的重要性,刘仙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此前从未涉及医疗器械行业的她,投资1500万元,筹建了“四川省雨衣妹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川鄂友谊工厂”。

  4月20日,工厂正式开建,同时发布招工信息:“按照1:1的比例,共招收100名湖北籍、四川籍的同胞。”湖北籍录用标准是找工作困难、家庭情况困难、经济困难,四川籍录用标准是残疾、贫困户优先。5月23日,工厂正式开工。

  如果说此前义无反顾的走向疫区,是出于一腔孤勇和对于医务人员的关心,那么之后创办“川鄂友谊工厂”,招收湖北籍务工人员、成立志愿服务组织“雨衣公益”便是刘仙作为共产党人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扎实体现。

  “如果没去武汉,成立公益组织和口罩厂这两个事情我可能想都不会想。” 据悉,从3月20日至今,“雨衣公益”已经行动了起来。西昌火灾,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矿泉水面包等物资;绥芬河市疫情,捐赠价值13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从我一个人,到现在一群人,这种感觉挺棒的。”刘仙说。

  9月8日,“雨衣妹妹”刘仙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奖励。而刘仙却认为,“这些荣誉是国家对于‘雨衣妹妹’这一类人群的肯定,并不是属于她一个人的。”

  “雨衣妹妹”刘仙去北京领奖前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一直深深铭刻在自己的脑海里,“下一步我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工作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做一名党员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