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美景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图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20》报告,在对机遇之城的综合排名中,郑州跻身前10名。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香港、郑州。郑报全媒体记者侯爱敏

  战“疫”措施有力

  复工复产步伐快

  经济强势反弹

  报告观察了全国42个城市,评估标准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等10个维度。同时,针对今年的疫情及应对,城市发展的韧性程度成为今年重点观察维度,内容涵盖医疗卫生、城市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等。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城市发展和治理带来严峻挑战。作为全国交通枢纽,郑州以实际行动在疫情“大考”中展示了强大的韧性和修复能力。战“疫”以来,郑州市全力抓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谋划着经济发展这盘棋。2月11日,郑州市委印发《郑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出台30条强有力措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郑州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回暖趋势好于全国、全省。3月郑州经济指标一改前两月下降态势,强势反弹。

  打造开放高地

  “四条丝路”发展得有声有色

  应对疫情“大考”、经济快速回暖的背后,也是郑州良好发展之“势”的特殊彰显。近几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集中发力,依托“四路协同、五区联动”的区域发展优势,郑州积极打造开放高地、大力培育支柱产业,“四条丝路”发展有声有色,新产业新业态风生水起,形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整体氛围,塑造了独特的郑州之“势”。郑州发展的比较优势越来越突出,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向好,发展的机遇被广泛看好,社会各界对郑州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当前,郑州正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战略叠加重大机遇,全方位谋划推进新一轮发展,着力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门户、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好消息连连

  跻身全球二线城市,入选枢纽节点城市等

  “势”头良好的郑州,也正被越来越多的目光看见。近段时间,关于郑州的好消息接连不断:首次跻身全球二线城市、入选“一带一路”枢纽节点城市、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入选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表示,一系列的好消息充分说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已经形成强大的势能,彰显出巨大的发展潜能。来自于多维度、多侧面的不同机构的认可,是对郑州软、硬实力的充分肯定,郑州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前景令人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