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淮安9月8日电 题:探访张纯如纪念馆:追忆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华裔女作家

  中新网记者 吴侃

  在风光旖旎的淮安市古淮河北岸,有一栋庄重典雅、朴素沉静的小楼,这里是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纪念馆。记者近日走进这座纪念馆,探寻张纯如的人生历程。

  张纯如祖籍江苏淮安。她生前努力追寻南京大屠杀真相,写就《南京大屠杀:被二战遗忘的浩劫》(后文简称《南京大屠杀》)英文书籍,揭露了二战期间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暴行,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张纯如纪念馆内,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段段珍贵的视频,记录了张纯如的中国情怀和创作《南京大屠杀》一书的过程。

  华裔女孩的中国情怀

  “今天是我在这里上学的最后一天,我在这玩得很高兴,结交了很多朋友……”在纪念馆的玻璃橱窗中,有一篇中学时代的张纯如用中文写的日记,行文流畅,字迹工整清秀。

  张纯如虽然出生在美国,但她的父母很注重中国文化教育。母亲张盈盈教她学中文,父亲张绍进则给她讲中国的历史故事,其中也包括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张纯如在《南京大屠杀》一书中写道,“我在上小学时就曾遍寻当地的公共图书馆,试图查找南京大屠杀的相关资料,结果一无所获。”就是从那时起,张纯如萌生了探寻历史真相的想法。

  张纯如纪念馆内展示的在不同国家发型的不同版本的《南京大屠杀:被二战遗忘的浩劫》。吴侃 摄

  直面真相的《南京大屠杀》

  “我在美国国家档案馆花了好几个小时,打开数十个文件盒,在上千份档案中翻捡,我的手上鲜血淋漓,全是纸边缘割破的小口,指尖也被墨水染黑……”在纪念馆展出的一封张纯如写给母亲的信中,她这样描述查阅南京大屠杀史料的过程。

  1995年1月张纯如来到华盛顿,她每天早上乘坐公交车去美国国家档案馆查阅史料。从搜集资料到撰写成书,《南京大屠杀》的创作过程充满了艰辛。

  展馆中有一张照片,其中的张纯如正在翻看资料,此时的她体型消瘦、面容憔悴。史料中惨不忍睹的照片和文字刺激着她,使她噩梦连连、体重骤减,但她仍坚持追寻真相。

  除了查阅历史文献,她还在全世界寻访了很多亲历者,直到1997年,《南京大屠杀》终于在美国出版。

  勇敢的历史捍卫者

  在纪念馆的电子屏上,播放着1998年12月张纯如在美国公共电视台与当时的日本驻美大使齐藤邦彦辩论的视频。张纯如提出,让齐藤以日本驻美大使身份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道歉。

  《南京大屠杀》一书出版后,张纯如也受到很多抨击和诋毁,为维护历史正义,她在北美各地举办演讲和辩论。

  当张纯如积极推介《南京大屠杀》时,她也不断受到日本右翼势力的报复和骚扰。2004年,长期受抑郁症困扰的她在自己的白色轿车里自杀身亡,年仅36岁。

  张纯如纪念馆副馆长何睿告诉记者,纪念馆于2017年4月开馆,筹备过程中张纯如的父母提供了很多的遗物和史料。

  “现在纪念馆每年都会举办相关的悼念活动,我们也计划去华侨华人聚集的地方进行巡展。”何睿说,张纯如是淮安的骄傲,她所做的事情不应该被忘却,我们有必要纪念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