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实习生 李森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走在人行道上,遇到一个电箱,路一下子变窄了,得侧着身子才能过去?9月3日,家住郑州市金水区信息学院路的张老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出门遛弯遇到的“拦路虎”,那个让他“闹心”的电箱近日不见了,人行道也重新铺设,焕然一新。挡路的电箱怎么消失了?金水区道路综合改造指挥部胡亚磊给出答案:它“搬家”啦!

  原来,金水区一位人大代表在不久前专门针对电箱挡路问题,向金水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特别是将位于区政府大院围墙外侧、占压人行道的电箱录制成视频予以交办。他直言:“群众和变电箱,到底谁给谁让路?眼皮子底下的事情管不管?”

  电箱迁改看似小事,却事关群众出行方便,等不得、慢不得。胡亚磊说,其实去年郑州市就下发了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涉及市内“一环十横十纵”道路,依照路段分期进行,电箱迁改被列入其中。收到人大代表的建议后,金水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专题召开协调推进会,由区道路综合改造指挥部牵头,联合区事管局、区城管局等相关单位,两天就拿出电箱改迁方案,并倒排工期,紧急施工。

  电箱“搬家”并不容易,需要断电、挖电缆沟、改换电缆路线等。“我们到现场实地察看,与相关部门反复商量,决定把电箱迁到信息学院路北侧人行道外的空地上,保证它不再占压道路‘红线’。”负责变电箱迁改工作的刘陈蕾说,“区委书记张红伟多次打电话过问,了解施工进度,要求我们用最快的速度,把老百姓的身边事儿办妥、办彻底、办满意。”

  连夜干、交叉施工,很快张老先生家附近的电箱移走了,散步时他满意地笑了。他不知道的是,金水区正在将“一环十横十纵”一期四条道路占压人行道的21台强电箱逐一整改,预计9月中旬将全部迁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