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问

  创客基地如何用旅游带动当地乡村振兴?

  看看安阳多位创客基地负责人怎么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志强牛静芳通讯员高晓峰文图

  2019年,河南公布了9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其中,安阳就占了3个,分别是安阳市林州市万泉湖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安阳市石板岩特色小镇创客基地、安阳市姚村镇创客一条街。用乡村旅游搞活农村经济,他们走出一条别样的乡村振兴路子。

  入选全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他们的秘密武器是啥?

  安阳市林州市万泉湖乡村旅游创客基地负责人,淇淅万泉风景区常务副总张连庆表示,基地位于山温水软的万泉湖风景区内,他们通过租赁、合作等方式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成立餐饮、体验、商业经济实体70个,上百人成功创业,安排就业岗位500余个,年创收入3000余万元,实现了旅游惠民富民。

  在鼓励创业上,他们实施了很多举措:例如第一年房租全免,水电费减半收取;工商税务手续一站式服务;帮助申请专项贷款、创业补贴;免费提供培训、广告宣传;根据投资额、占地面积、吸纳就业人数、上缴税收等给予1万~5万元/年不等的创业补贴等。

  现在的万泉湖已成为集自然观光、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娱乐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年接待游客量达到30余万人次。

  安阳市石板岩特色小镇创客基地负责人,石板岩镇主任科员徐永刚受访时称,他们着重优化营商环境,以快速推动创客基地发展。石板岩镇成立了石板岩旅游文化服务开发公司、农家乐协会和写生协会;对全镇300多家农家乐规范管理;统筹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土地等规划;密切与知名景观设计、小镇运营团队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为特色小镇建设运营提供了人才智力保障。

  “我们创客基地创建于2018年,累计投资2300余万元,规划设计商业门面98间,总面积9300平米。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举措,主要分为文化创意、科技互联、现代农业、高端餐饮服务、主导产业提升等板块。”安阳市姚村镇创客一条街负责人,姚村镇副书记刘昭说,在项目建设实施之初,为了让更多更好的项目入驻,姚村镇党委先后牵头举办了3届创客大赛,并从中筛选了23个创业项目率先入驻,入驻项目除了享受房租零租金的优惠政策之外,还享受创业资金扶持、全程导师辅导、免费物业服务等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已经有姚村书画社、红旗渠精神培训等14个创业项目正式开业并长期入驻,同时第4届创客大赛正在积极筹备。

  入驻这些创客示范基地,商户们有什么感受?

  淇淅万泉景区宾客之家负责人郝瑞芳高兴地说,景区给商户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也给出了足够优惠的政策。同时,他们自己也在不断创新思路,转变营销模式,宾馆的生意也日新月异,旅游业的发展确实盘活了当地的经济。

  林州市石板岩镇创客基地写生协会会长杨凯表示,协会将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优化行业资源,全面打造太行山艺术写生品牌,为石板岩全国特色小镇和林州市世界山水人文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姚村书画社社长焦瑞云说:“姚村是传统的文化大镇,底蕴深厚,书画爱好者甚多,在创客一条街开办了姚村书画社,为书画爱好者提供书画装裱、篆刻印章等服务。不到一年时间,书画社收益3万余元,生活也越来越有滋有味了。”

  第4问

  疫情不宜远行在河南周边游,去哪儿玩?

  听听洛阳旅行社负责人宋伟的经验分享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曹杰高菊文图

  “疫情之下,不宜远行,我决定带家人自驾畅游河南乡村。全程惊喜不断,十分惬意!”9月7日上午,在洛阳市区一家旅行社内,门店经理宋伟面对记者“疫情之下,市民咋玩”的问题,侃侃而谈,感触颇多。

  河南乡村游哪儿好玩儿?路线咋安排?

  宋伟说,今年疫情特殊情况下,他们门店传统旅游线路业务受影响很大,生意也没有原来好。近年来,乡村游比较火爆,于是他就带着家人自驾在河南跑了一周,“一边陪家人玩儿,一边考察新的线路,没想到惊喜不少”。

  “洛阳乡村游特色线路很多,三合村是必须要去的。”宋伟说。每到开春之后,山花烂漫的三合村都会迎来一群群“写生大军”。他们用缤纷的颜料和灵动的画笔,描绘这里的自然和乡愁。“写生大军”带来的写生经济,也为小山村的富裕带来了契机。如今,三合村还建设了写生亭、展示墙,修复了老井、旧宅、豆腐坊等景观,“手绘小镇”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开,成为游客和艺术爱好者们远近闻名的“打卡地”。

  “我们乡村游的第二站是信阳新县的田铺大塆,一座远近闻名的‘创客小镇’。依山傍水的小村,大部分房屋都是建于民国初期,以土培墙、斜顶瓦为主。”宋伟说,受“豫风楚韵”的影响,这里的房屋,既有北方的粗犷豪放,又不失南方的委婉。前几年,部分青年回乡创业,这里刮起了一股清新的“创客”风。“女朋友的店”“小布点”“草娃娃”“不求草”“串门-碰瓷”……一大批新潮的店铺,让人不得不停下脚步探个究竟。

  接下来,宋伟又带着家人从信阳出发,经过周口、开封、郑州、新乡、焦作,最后回到洛阳,一路上先后考察了七八个乡村游的地点,“新县耕读小镇、周口朝阳沟村、开封固阳镇、郑州樱桃沟、新乡南坪村,焦作陪嫁妆村等,每个都不一样,各有特点,且地域特色明显,真可谓是河南乡村旅游线路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宋伟说,他是在朋友圈知道的新乡南坪村,这里崖上人家系列宾馆让他至今难忘。一座座宾馆房屋点缀在葱郁的松林之中,白云悠悠,仙风道骨之情油然而生,与雄山秀水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原生态太行民居风情。

  河南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目标是啥?

  据了解,今年5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创建1000家星级民宿、建设500家研学基地、500家养生养老基地。发展生态休闲、森林度假、运动健身等业态,实现全省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4亿人次,年经营总收入达到3000亿元。而记者也了解到,今年6月24日至27日,洛阳举办首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节,短短3天时间就接待游客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