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人民教师,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创新完善云端育人新模式;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对学生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在精神层面上启发人、感染人;他们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业务精湛,事迹突出,展现了新时期郑州教师敬业奉献、严谨笃学的新形象……他们,就是2020年“郑州最美教师”。

  让学生成长可见

  语文课上,家事国事天下事,师生事事关心;阅读课上,她渗透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石廷廷这位90后硕士教师比较特别。今年,一场疫情席卷全国,石廷廷积极加入学校阅读团队,开发了其中一个主题课程——《环球瞭望》。在疫情下的特殊课堂中,社会生活这本大教材让学生们成长可见,也给了他们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

  躬耕不辍育桃李

  用爱感化学生,为学生精编了五本自学教材和几十万字的考题汇编。在李长松心中,一个孩子就是一首诗篇,读其千遍,也不厌倦。13年间,李长松先后荣获了“中牟县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将继续怀揣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教育奉献终生,无怨无悔。

  智慧点亮爱之光

  27年来,胡金丽用优美的歌声、纯洁的心灵、高尚的人格感染着学生、呵护着学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23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用智慧点燃智慧,用人格引领人格,激励着学生的点滴。从学校优质课到市优质课、省优质课、省说课和国赛说课,她始终前行,艺无止境。

  撒播拔节的种子

  26年的教坛生涯,郭艳晓见证了无数幼苗的拔节向上。她长期致力于语文教学改革,致力于课外阅读推广。2019年暑假,她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少林校区任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郭艳晓带领老师们为分校孩子的学习生活打开了一扇扇多姿多彩的窗,大大激发了学生阅读、学习的积极性。

  坚守校园绿茵场

  作为郑州市第九中学足球队主教练,苏斌带领学生为国征战取得数不清的冠军和荣誉,形成了九中特色的校园足球模式,也成为了郑州、河南校园足球的代表。十年的坚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校园足球的理解,完成着基层教育工作者对中国足球的使命和担当。

  弱肩柔骨担风雨

  14年来,她一直从事高中一线教学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学校教学的中坚力量。她以身示范,感染学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她充分展现了我市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的时代风采。

  脉脉真心守杏坛

  23个春秋,王秋红用心灵烛照心灵,以梦想成就梦想,用爱坚守杏坛。她像母亲一样陪伴着学生,用心关注和帮助那些出现问题的少年,看着在阳光下逐渐振作起来的他们,她觉得好幸福。她愿意高擎“望断天涯路”的志向,力争用一支充满爱的长篙,在生命长河中撑满一船星月般斑斓的光辉。

  守护最美的遇见

  23年前,王向青走进幼儿教育这片沃土。工作5年,她获得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并在全国做观摩课。工作10年,她成为河南省名师、第三届和第四届“郑州市名师”。工作20年,她获得“中原名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能和孩子们一起长大,是王向青认为最美好的事情。

  创新奉献勇担当

  学术技术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高中语文骨干老师……在袁四零的心中,他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师。面对学生“居家学习,停课不停学”这一严峻复杂的局面,袁四零精心设计网上教学流程,重新组织教学内容,结合当下发生的疫情,科学分析,成功地抓住了学生的心理,有效地完成了居家学习的任务。

  不负热爱不负卿

  黄永红对教育事业总是执着追求,无限热爱。疫情突如其来,她变身主播,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召开大型班会14次,小型班会10次;做过“快递小哥”,送纸质课本到孩子手里;为全年级的同学开通直播讲座。做教师是她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她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将继续在快乐奉献中开心工作,创造更加幸福和美好的人生!

  春风化雨润桃李

  多年农村小学的任教经历,让闫红霞深深感受到,改变是那么美好。孩子们的小脸干净了,红领巾鲜艳了,作业本平整了,更坚定了她扎根农村小学,培养好农村娃的想法和信心。2016年初,她担任校长一职,依然走上讲台,带一个班的语文课。学校校风和学风日益向上、向善,教科研项目也硕果累累。

  全心耕耘待花开

  何小龙引导学生在数学的世界里放飞思维,使数学课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作为班主任,何小龙多法齐臻,注重学生行为养成,他带的班成为“别班孩子”眼中最幸福的班。2015年11月,他接任学校新疆部主任,成为600余名新疆娃在郑州的“何爸爸”。孩子迷茫无助了,他是引路的导师;孩子进步获奖了,他是最热情的粉丝……

  教育初心终难忘

  28年间,王遂转对教育始终如一的热爱与执着。在教学中,她寻求更好的教学方法,注意观察学生,从学生的神情中发现问题,对于学生不懂的问题,她总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讲解,课下耐心解惑。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担任了九年的年级长,送走了三届学生,又把教师这个职业传承给了自己的女儿。

  三尺讲台写人生

  从教40年来,李明成一直兢兢业业,严谨治学。担任班主任工作32年来,始终无私奉献,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他带领2020届全体高三教师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示范,指导班主任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困惑,稳定学生的情绪,有序高效地备战高考。

  “疫”起担当伴成长

  “战疫主播”、消毒员、知心姐姐……对于张璐来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她的阵地。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校有两个班数学教师休产假,她主动请缨,承担了3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她设计了“悄悄话、悄悄说”情感专线,让孩子们可以随时诉说烦心事、开心事,让阳光驻进孩子心中。

  用行动诠释真情

  郑州市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名师,郑州市第三届杰出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招阅卷质检员,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薄夫宝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薄夫宝高中地理杰出教师工作室……多年来,薄夫宝获得过很多荣誉,而这些正是他孜孜不倦、默默坚守的最直观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