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是否值得你留下来,付出青春和汗水?这里是机遇之城、活力之城?还是在你的心中有着不一样的答案。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机遇之城2020》报告发布,郑州在42个城市中排名前十。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

  榜单

  机遇之城排名,郑州再次进入全国前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20》报告显示,从城市机遇发展情况观察结果来看,排在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香港、郑州。

  梳理来看,北京、上海继续保持冠、亚军地位。广州、深圳超过香港位于第三、四位。与去年相比,香港跌落前三,下滑至第九;成都、南京超越杭州,武汉位次不变,郑州跻身十强。

  实际上,对比2018年的报告来看,郑州并非首次进入前十。《机遇之城2018》报告中,在当年调研的26座城市中,郑州居第10位。但当年的报告26座城市中没有北上广深。

  而从连续3年的报告来看,郑州在今年首次反超长沙和西安,且其和邻居城市武汉差距缩小。

  解读

  A.城市韧性纬度,拉升了郑州的名次

  郑州位次的提升,得益于城市韧性、智力资本和创新、交通和城市规划等主要纬度。

  普华永道北京分公司综合商务咨询主管合伙人于勃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郑州的战“疫”效果为郑州进入前十增色,这也让郑州在城市韧性指标上大幅领先长沙和西安。

  城市韧性包括医疗设施、医师资源、养老保险、卫生健康财政投入、公共安全财政投入等8个细分项,其中郑州医疗设施评分排在全国首位。

  另外,在交通和城市规划纬度上,郑州略微领先长沙和西安,其他指标上三者几乎不相上下。于勃还提到,在智力资本和创新纬度上,郑州以143分排在靠前位置,在42个城市中居于中等偏上。

  另外,技术成熟度纬度上,郑州得分114(最高分158),相对也是较高的得分。这个指标主要体现在移动支付和数字经济使用情况上。

  B.区域重要城市纬度,郑州亟须提升

  国内外游客、星级酒店数量、国际航班等,构成了区域重要城市纬度。从榜单来看,得分最高的为上海(239分),而郑州得分为124,低于西安(165)、长沙(148)、武汉(191)和成都(195)。

  据于勃介绍,从诸多指标来看,中部周边六省会城市在区域重要城市这个指标上,郑州和武汉、成都有一定的差距,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细分来看,郑州目前没有本土客运航空公司。不过郑州的货运航空公司正在增加,比如国资控股的中原龙浩,以及今年首次面世的本土民营货航中州航空。

  另外,在经济影响力上,河南经济发展很快,但河南很多传统龙头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新兴企业还不是特别多,在这个维度郑州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声音

  “郑州名列前茅并不令人意外”

  “郑州名列前茅并不令人意外。”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看来,郑州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双双进入快车道的大前提下,其作为具有进取心的机遇之城排名前十具有信服力。

  “就郑州商业活力而言,其表现越来越好,主要源于郑州消费潜力和市场张力都很大。”宋向清研究该报告后说,商业活力可以通过新注册公司体现,郑州新注册公司近几年大幅度增加,尤其是在自贸区、金融岛、航空港区等注册企业数量和投资金额增加快速。

  他还提到,郑州的营商环境逐年提升,比如税收负担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逐渐减少,各种惠企福利和政策陆续出台,推行简政放权、只跑一次,政府工作效率提高,市政环境和城市现代化程度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