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外资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在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会上,5家外资企业代表直接提问,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

  “我做安全环保工作25年,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活动。”贝卡尔特亚太区环保安全健康总监骆如斌直言,“近几年,我们遭遇了不同类型的危废处置单位因换证缓慢而影响危废处置的问题,企业正常营运离不开区域危废处置能力的配套,能否加强对危废处置企业的统筹协调、监管,提前提醒危废企业做好换证准备工作和预审?”

  “全省危废综合利用能力可以满足企业需求,但可能存在区域不平衡的情况,我们马上了解您这边提到这家危废处置单位的具体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副处长葛勇回复,目前,相关危险废物经营许可权限已下放至所在设区市生态环境部门以及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行使,下一步他们将督促各地切实做好危险废物等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工作。

  “近期收到《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要求对企业进行绩效等级评定,并根据评定的相应等级,在重污染天气企业配合应急限产,甚至全面停产。”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亚太区运营及供应链总监罗仁胜询问,“作为乳品食品供应链的核心环节,康美包产品属于民生保障产品,能否综合考量豁免公司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停产的要求?”

  “我省重点行业的绩效分级工作已全面展开,生态环境部明确企业需达到A级及以上绩效分级才能豁免,对涉及民生保障类企业需达到B级及以上分级才能豁免,希望康美包对照A级企业要求,全面对标,力争成为我省第一批包装印刷行业的豁免企业。”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副处长杨浩明说。

  据了解,这次外资企业专场接待活动,是省生态环境厅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

  记者 丁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