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卞小燕) 9月7日,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盐城开幕。本届论坛以“绿色转型、赋能未来”为主题,来自全球新能源领域权威机构、领军企业、行业精英开展合作交流,整合跨界创新资源,为盐城未来发展赋“能”。

  “盐城是海洋大市,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加快构建系统开发新格局、打造制造集群新高地、布局智慧能源新基建。”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盐城新能源产业近年始终保持20%以上年增长速度,即使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仍逆势增长24%,预计全年开票销售将突破600亿元。

  盐城拥有江苏最长的海岸线、最广的海域面积、最大的滩涂湿地、最丰富的海洋资源,盐城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达3000~3600小时,是全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江苏海上风电规划容量1460万千瓦,共61个风电场,而盐城规划容量822万千瓦,35个风电场,盐城规划容量占全省规划容量的56%,全国规划容量的11%。占据了江苏海上风电“半壁江山”的盐城,是我省打造“海上三峡”名副其实的主战场。目前,盐城已建成投产海上风电项目13个,装机容量291.3万千瓦,占全国1/2、全球1/10。盐城先后入选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

  近年来,随着华能、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中广核、鲁能、大唐、长江三峡、神华、龙源等一批“大块头”央企和国企在盐城争相布局,盐城也成为风电行业前20强央企国企密集投资区,头部企业集中度最高。2019年盐城新能源发电量148.4亿千瓦时,占盐城全市发电量的45.3%,今年上半年盐城新能源发电量100.3亿千瓦时,增速高达40.2%,占盐城全市发电量的比重提升至48.8%,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也高于欧盟和美国等发达地区。新能源发电量占全市用电量的62.9%,这意味着盐城每使用100千瓦时电,就有60多千瓦时来自新能源发电。

  “当前,我国能源发展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发展既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同时也迎来了格局调整和市场洗牌的重大契机。”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发出邀约,期待与大家在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新能源科创研发高地、新能源开发应用样板、新能源交流合作平台等重点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共同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新高地。

  “十四五”即将到来,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蓝图更为明晰:打造领海内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领海外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加快建成4个以上百亿园区、30个十亿以上企业,建设十大行业示范引领工程,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打造国际绿色能源之城。

  论坛举办前,盐城与国内外新能源企业就部分重点领域和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签约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519亿元,涵盖新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运维服务全产业链,其中8个项目会上集中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