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讯“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9月7日,合肥市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通报了今年以来,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四场硬仗】

  二季度GDP回升幅度居省会城市第二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巢湖“保卫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巢湖蓝藻“歼灭战”快速取得明显效果;经济稳增长“攻坚战”实现半年“负转正”目标……今年以来,合肥市以更大的决心打赢防疫、防汛、防蓝藻、防经济下行“四场硬仗”。

  合肥市用32天实现新增确诊归零、47天实现在院病例清零。截至8月31日,已连续19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作为北京国际客运航空第一入境点,截至8月31日,已有10个航班1827人落地,发现的4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妥善处置,其中1人已治愈。

  面对“四个历史极值”的考验,合肥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经过艰苦卓绝的日夜鏖战,实现了“四个确保”目标。截至8月31日,已有87个圩口完成排水,预计9月30日前完成全部圩口排水。

  高温之下,巢湖出现蓝藻快速生长、腐臭味重。合肥市及时从太湖、滇池等地调配船只设备,迅速修复蓝藻打捞处置设备,高峰期每天打捞藻浆达10万余方、累计达363万方,蓝藻腐臭味快速消散。

  面对一季度下降9.8%的被动局面,合肥市采取果断之举和非常之策,打好“组合拳”,成功实现二季度“强反弹”、上半年“负转正”。上半年, GDP总量居全国城市第22位,较一季度前进1位;较一季度回升10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全省第1位、省会城市第2位。

  【创新高地】

  合肥滨湖科学城总规完成大纲初稿

  今年以来,量子创新研究院二次结构基本完成,能源和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运行,大健康研究院揭牌。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设施、未来网络加快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可研获批。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投入试运营,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可研报告获批,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加快建设。

  目前,合肥市已经与全国21家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了26个创新平台;25个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专项获批,占全省总数的28%。同时,今年合肥市还获批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和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除了编制完成《合肥市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合肥滨湖科学城总体规划》也已经完成大纲初稿。当前,“创新贷”、“科技小额贷”累计放贷249笔、9.1亿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

  【抓项目】

  前8个月全市建设5G基站5655个

  今年以来,合肥市积极抢抓未来发展的“新风口”,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1~8月,全市建设5G基站5655个;同时先进计算中心、中国电信(安徽)大数据产业园开工建设。全市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220个、总投资937.1亿元,已申请到位中央预算内及省级资金18亿元、276个项目。

  今年以来,累计兑现高质量发展政策资金约83亿元,执行率约69%,支持企业超过2400户。值得一提的是,新增上市公司8家,创历史新高,新增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全省前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合肥市占据4席,科创板上市公司数与南京并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三位,仅次于杭州、广州。

  【提产业】

  141个集成电路项目获超1.3亿省级奖补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今年以来,蔚来中国总部、维信诺6代柔性屏、长鑫DRAM存储器、晶合12吋晶圆、通威5GW电池组件等项目按期推进,华米科技、合力股份两业融合企业试点方案报送至国家发改委。同时,141个集成电路项目获得2020年省集成电路奖补资金超1.3亿元。

  今年1~7月,全市邮政快递业业务总量完成101.15亿元,增长37.62%;全市限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58.11亿元,增长59.7%;全市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金额12.86亿美元,增长37.1%。

  【开放高地】

  已有5个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目前,合肥市已经成立物联网、生物医药、环境、金融科技、科技成果转化小镇等5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在2019年度皖北结对合作共建园区目标考核中,蝉联市级园区援建方第一。

  今年以来,欧菲光光电产业基地项目、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相继落地,大众与江汽、国轩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欧班列累计发运超过了300列;水运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7万标箱。

  【宜居宜业】

  建成公共停车场27处停车位5353个

  今年以来,《合肥市生态网络规划》《南淝河两岸景观空间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合肥港总体规划(2035年》先后获批,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航站区已报省发改委立项;肥东白龙、肥西官亭通用机场通过省发改委项目核准。

  同时,G40沪陕高速复线、G42沪蓉高速复线合肥段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1~8月,全市建成小公园、小游园34个,建成公共停车场27处、停车位5353个,建成充电场站45个、充电终端1253个。

  【乡村振兴】

  基本消除空壳村薄弱村降幅达67.8%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此,合肥市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补促”专项行动。

  一方面,落实专项扶贫资金17.26亿元,安排扶贫项目数663个,开工率100%,资金支出进度91.74%。150家扶贫龙头企业、17家就业扶贫车间分别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683人、190人。

  另外,全面完成8.49万户、19.44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再排查工作,未发现饮水安全问题。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稳步提升,基本消除空壳村,薄弱村降幅达67.8%,经济强村增长65.52%。

  今年以来,全市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达56.19亿元,增长了49.74%;76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全部动工建设;开工建设农村道路1146公里,完工417公里,已完成投资14.63亿元。

  【改善民生】

  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累计建成248个

  今年以来,合肥市对8.26万家参保单位已减免社保费66.78亿元,预计全年减征105.86亿元;17家减半征收单位每月缓缴额3109万元。同时,还为5.83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费5.75亿元;为1004户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2.92亿元;新发创业担保贷款2802笔、4.61亿元。

  今年1~8月,建成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 18个,累计建成248个,服务覆盖率超80%。同时,还新申报了普惠性民办园共52所;33个中小学项目、48个幼儿园项目主体完工,分别占年度计划的78%和81%。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制定的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已经有19项达到或者超过序时进度。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