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7日电 专访:巴西期待与中国加强战略产业合作——访巴西副总统莫朗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巴中经济互补性强,双边贸易多样化发展前景广阔。巴方将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加强双边战略产业合作,欢迎更多中国投资进入巴西。”巴西副总统莫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莫朗说,作为各自所在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西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越发显著。巴中两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自2009年起一直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巴西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对于中国,巴西是一个稳定、可信任的农产品提供者。

  莫朗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市场对巴西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巴西大豆、肉类等农牧产品输华比重继续增加。他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实现贸易多样化,增加服务业和高附加值产品贸易。

  不久前,巴西国会正式批准巴西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开设美洲区域办公室。莫朗表示,希望这些金融机构能为巴西带来更多投资,推动巴西经济复苏。他还认为,中资企业具有资金和技术优势,对巴西市场也有浓厚的兴趣。巴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对外招标计划,希望中资企业抓住机会,尤其是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投资,参与巴西中长期发展。

  莫朗还希望,中方能够参与巴西在亚马孙地区开展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推动当地基础设施、生物经济和低碳农业的发展。

  在谈到5G话题时,莫朗说,5G将是通信领域的重要革新,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的发展,巴西政府将于明年上半年举行5G项目招标。他说:“我们不会对参与投标的企业采取歧视性政策、限制特定国家的企业不得参加。我们只会根据参与投标企业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以及报价是否有竞争力等因素进行考虑。”

  他还强调,中国企业华为在巴西市场经营多年,是一家重要的通信设备供应商。没有华为,巴西5G网络建设将会被延缓。

  莫朗说,今年新冠疫情的暴发给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一定障碍,但巴中双方应加强对话、合作与团结,希望巴西-中国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机制能帮助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莫朗感谢中方在巴西发生疫情时慷慨施援。他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国际社会应该团结一致,共同抗疫。中方向巴方提供了许多援助,双方在疫苗研发领域开展了合作。两国医药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