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魏妙

  9月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花小猪打车”APP平台(以下简称“花小猪”)涉嫌在郑州市违规经营,该支队约谈“花小猪”运营单位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以下简称“滴滴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责令“花小猪”APP停止运营,立即整改。

  网上有人认为,花小猪打车平台的出现,可能触及了一些城市运营市场的利益蛋糕。该平台在多个城市被叫停,原因到底是啥?

  ◆一个月被投诉22次,“花小猪”被交通执法部门约谈

  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初开始,执法人员陆续接到郑州市民、出租车司机等投诉:一款名为“花小猪”的打车软件,存在服务态度和质量差;平台向没任何证件的车辆派单等问题。8月初至今,该支队一共收到22起关于“花小猪”打车软件的投诉。

  经执法人员摸排调查发现,“花小猪”APP并未取得郑州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和网约车运输证,在没有双证,未在交通部门备案、审批的情况下,擅自进入郑州市场开始运行。同时,执法人员走访中发现,该APP向不合规(没有办理经营许可证的车辆、没有办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派单。

  9月4日,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约谈了“花小猪”运营单位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以下简称“滴滴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

  滴滴公司方面负责人在受访时表示, “花小猪”是滴滴公司的一个品牌,其业务运营主体是滴滴公司,滴滴公司对“花小猪”的市场行为承担所有的法律责任。郑州交通部门要求,“花小猪”应作为滴滴出行APP的一个模块,不能独立运营。若独立运行,也必须与滴滴出行APP一样,按照相关要求走向合法化。目前,该公司也正按照相关要求整改,逐渐合法化。

  “花小猪”APP显示,该APP运营公司为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易博科技),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为一家在北京注册登记的自然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是赵意波。而公开信息显示,赵意波正是滴滴公司副总裁。

  ◆0元打车、邀好友阶梯奖励,它曾被称为“打车界的拼多多”

  记者了解到,“花小猪”的前身是“途途网约车”。今年3月,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收购辽宁途途网约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对App改名为“花小猪打车”。花小猪官博显示,从2020年3月开始,花小猪已在贵州遵义、山东临沂等城市测试运营。7月22日,花小猪正式以滴滴旗下的新品牌身份正式亮相,主打年轻用户市场,并开始“进军”国内一二线城市,引发用户广泛关注。

  该APP平台一经上线,便推出一系列宣传、营销和推广优惠:新人注册0元打车,邀请新人可以获得几十元到上百元的阶梯奖励…用户通过完成多种任务,如签到、邀请、助力等方式获得优惠券。在优惠券和推广奖励之下,甚至诞生了众多花小猪的互助薅羊毛QQ群、微信群。因此,花小猪也被网友戏称“打车界的拼多多”。

  花小猪采用的形式为顺风车模式加派单半指派,司机可以一天取消四次订单。不同于滴滴计价模式由里程和时长费用两部分构成,花小猪采用一口价模式,平台会预估乘客订单的里程以及所需的时长,然后按照基础计价的规则来计算出预估价,再考虑供需等因素做出一定的幅度内价格调整。其费用不包括附加费,能在某种程度上避免绕路、堵车加价等问题。

  9月7日,记者搜索发现,在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网友对花小猪的运营提出了不满。其中包括:乘客常被司机取消订单、花小猪自带导航路程设置不合理、跑单的基础报酬过低、客服沟通效率低下且未开通电话客服等问题。

  在约谈中,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部门根据掌握的情况,对相关问题现场进行了询问。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就“花小猪”相关问题,对滴滴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进行正式谈话。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花小猪”网络打车平台进入郑州之后,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郑州市客运市场运营秩序,社会公众、从业人员高度关注。行业主管部门虽然支持网约车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但企业一定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对于利用“花小猪”从事违法违规营运的行为,执法支队将严肃查处。

  ◆郑州责令“花小猪”停止运营,但该APP仍可叫车

  约谈中,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责令滴滴公司对“花小猪”网络打车平台停止宣传、停止运营,停止一切招揽活动,并立即进行整改,执法支队将视其整改情况做进一步的处理。随后,执法人员现场制作了询问笔录,滴滴公司负责人在询问笔录上签字确认。

  据了解,“花小猪”在郑州被交通执法部门约谈、叫停,在国内并非首例。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天津、合肥、青岛、深圳等多个城市相继叫停“花小猪”打车平台。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花小猪”APP的具体运营方式、规章制度等都处于一个未知状态,交通管理部门不了解是否合规,因此该业务无法保障乘客安全。“作为交通执法部门,这个app是不是合法还无法认定,如果说网约车是一种新业态,而这款APP属于新业态中的新业态,该app的合法性还有待上级部门认定评估。”因此,该支队在执法中,只能对车证、人证不齐全问题进行处罚,暂时责令该APP停止运营,立即整改。

  据悉,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企业要在一个城市合规运营,就要实现“三证合一”:网约车企业要在当地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司机要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司机驾驶车辆需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对驾驶员涉嫌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行为,给予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可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但是,截至9月7日晚8点,记者打开“花小猪”APP发现,该打车平台仍在宣传新注册0元打车,邀请好友可享打折优惠等,也可以正常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