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温州9月7日电(记者 潘沁文)7日下午,纪念浙江省温州市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通气会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会上,该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表示,侨胞是促进温州市社会转型、实现经济跨越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温州现有华侨华人、港澳同胞68.8万人,归侨侨眷34.4万人,海外温籍侨团有350个。据悉,温州市侨联成立于1960年3月,是浙江省最早成立的侨联组织。如今,该市11个县(市、区)、8所高校及市直机关都建有侨联组织,基层侨联组织覆盖173个乡镇(街道)、488个村居(社区)。

  “60年来,温州侨联团结联系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作用。”郑宏国说。

  创立初期,温州侨联向侨胞介绍国内侨务政策,鼓励侨胞多寄侨汇支援国家建设;积极引导归侨侨眷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积极筹办了浙江省第一所华侨眷属中学——温州华侨中学。

  中国改革开放后,温州侨联号召海外侨胞回乡创办三资企业和归侨侨眷兴办侨属企业:华侨投资的三资企业从1987年开始至1998年达816家,侨属企业从1985年的23家到1999年的240家,成为温州外向型经济的窗口之一。

  分布于世界各地的侨胞为温州提供了可持续、强有力的侨界人才支撑。温州市侨联成立特聘专家委员会,建设温州市侨联专家人才信息库,举办海内外互联网人才助力温州发展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助推温州城市建设研讨会、“智汇温州助力‘两区’建设”讲坛等,助推温州建设。

  春华秋实60载,在温州侨联的号召下,温籍侨胞关注温州社会经济发展,为家乡发展贡献“侨力量”。与此同时,温州侨联悉心为侨服务,让远在海外的侨胞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

  华侨跨国办事费时费力费钱,温州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实现为侨服务“全球通”公检法司全覆盖。

  2019年以来,温州侨联与法院联合,利用互联网视频调解审理案件,办结民商事案件705件,办理调解案件865件;与公安部门联手,在线审批涉侨事项,提供“点对点”帮助华侨办理出入境和户籍类等业务1821起;与司法部门联动,打造海外便民公证新模式,为温州籍华侨提供公证服务办理各类公证1862件;与检察院联通,创设“检侨驿站”网络。

  此外,温州打造全天候为侨服务平台——“温州侨联天下”。目前,该平台用户数达14万,直连海外300多个侨团,遍及8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链接25家海外温籍涉侨媒体。该平台让“温州声音”更快传向海外。如2019年台风“利奇马”过境后,温州市侨联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发出倡议,募集到救灾款物达2583万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温州市侨联第一时间发动海外侨胞同心战疫,迅速兴起海内外捐赠浪潮,34个国家472个侨团(企业)积极响应,捐款820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800多万件;之后,随着海外疫情形势变化,温州市侨联又构建线上互动、应急联动、远程医疗、物资捐赠等四大服务模式,助力海外华侨华人共同防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