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小区门口处竖立的牌子。

  郑州经开区亚太明珠小区24层屋顶凭空长出了一层阳光房,还装上了门窗。有的已加盖完毕,有的还正处于施工阶段......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整个小区有近40处楼顶都有类似的“加盖长个”现象。业主反映此情况存在几年时间了,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也未见查处。为何顶层加盖“疯”长,这种现象难道就真没人管吗?

  此事经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很多业主纷纷表示,并非没人管而是职能部门不作为,导致加盖“成疯”。随后,相关部门贴出整改通知,也对个别楼顶加盖的进行拆除。但是,业主们仍质疑在作秀动作太缓慢,为何违建总是“拆不掉”?

  【进展】业主一切装修材料进小区,需社区备案

  大门口张贴的提示。

  9月7日,距离此前报道又过去近半月时间,现在小区顶层加盖房进展如何?记者前往调查走访。

  当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位于经开区朝凤路附近的亚太明珠小区。在大门口处张贴着“一切装修材料,需到社区备案”一张粉红色的醒目标语。

  记者注意到,旁边不远处还竖立一块蓝底白字的牌子,上面显示“未经亚太社区批准所有建筑材料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后面并留有明湖办事处和亚太社区的两部监督电话。

  对此,小区门口值班的保安说,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到他们小区检查,碰到有业主装修房子,先到物业咨询再到社区进行备案。

  楼顶消防通道大门均已打开。

  那么,此前业主多次反映楼顶加盖情况,物业公司是否知晓,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带着诸多问题,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亚太明珠物业服务中心,表明身份后,一名工作人员说,如果有业主需要装修,需要去社区报备。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经理去7号楼楼顶了,现场正在拆除。

  不过,记者来到7号楼楼顶实地探访,却并未见到物业负责人,也没看到其他人在此工作。

  “现在竖立牌子还有啥用,楼顶都加盖完成了,相关部门早干啥去了?”对此,部分业主比较气愤,如果前几年相关部门这样做,监管到位的话,也不至于现在顶层加盖那么多处房屋,如今谁还敢冒着风险加盖呢?

  【质疑】加盖房屋拆除被指作秀,仅拆了一部分

  走访中,有部分业主告诉记者,现在小区顶层加盖的房屋经过媒体曝光后,相关部门只拆除了一部分,不过顶层的消防通道大门都已经打开了,人员均能进入,除了4、5、7号楼拆除部分后,其他楼顶大多并没有拆除,现在最大问题就是拆除进度比较缓慢。

  在一名业主带领下,记者来到了7号楼一单元顶层看到,此前加盖的房屋部分窗户和门已经被拆除,堆放在地上,其他仍未拆除。

  “他们分明是在作秀,等过一阵子还会安装上。”在5号楼一单元顶层,上述业主指着被拆除掉的铁架子说,很多只是做个样子。多名业主表示,他们每天都在观察拆除进度,却没有太大的进展。

  此外,另有业主透露,刚开始开发商在楼顶加盖的一处样板房,其他业主参照后才陆续建起来的房屋,“没有开发商和物业的允许,哪户业主能盖成?”

  业主此前多次反映问题,几年来为何小区顶层陆续加盖无人管?对于此事部分业主称明湖办事处不作为,下一步是否拆除,有啥具体措施?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明湖办事处党政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领导不在开会去了,他联系分管领导后得知,目前正在拆除小区顶层违建,一个月内全部拆除完毕。记者留下相关问题和联系方式后,可是截至当晚发稿,关于上述几个问题,未收到办事处任何回复。

  那么,对于业主的反映开发商又是何态度?

  亚太相关负责人陈先生接受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跨度时间比较长,现在不管啥原因,政府正在拆除,咨询官方会客观一些。

  【追问】面对记者采访,物业负责人否认是经理

  已经被拆除的楼顶加盖房屋窗户。

  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就在采访期间,一名保安告诉记者,物业刘经理刚出去了,出门就能看到。

  记者随即追上刘经理,面对采访,他否认自己是物业负责人,并指向另一名员工说,对方是物业经理,得到否认后,经理扬长而去。

  随后,刘经理推门来到门口值班室质问几名保安,记者进来了你们都不知道。

  为何不敢承认自己是物业经理?多处楼顶加盖物业如何监管的?下一步会不会进行拆除?

  从门外道路到小区门口值班室,又到地下车库,几百米远的距离,面对记者追问,上述物业经理始终一句话也没有说,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搜索发现,2013年北京曾经出现过"最牛违建",居民楼顶加盖两层别墅。这栋“最牛违建”位于海淀区人济山庄小区内,从2007年开始建设历时五年建成,不仅施工带来的噪音和漏水让多户居民不堪其扰,而且城管多次上门阻止都难以成功。最后在26层的楼顶建成了一个两层楼高的“假山”别墅。后来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之下,最终违建别墅被拆除。

  早在2013年,北京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正式下发《关于查处居住区内违法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北京市16个区县启动针对居住区内违建行为的检查,查实存在违建的房屋,将被冻结房屋产权的登记和抵押等手续,直到违建拆除。

  《指导意见》对物业企业的行为同样进行了规定。其中要求,物业企业应当加强对管理区域的巡查,发现违建后立即予以制止。同时,报告城管、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并提供业主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房管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不履行巡查、制止、报告职责的物业企业,及参与违建的施工、监理、混凝土、物业、经纪机构等企业及从业人员,依法进行处理。

  对此,亚太明珠小区部分业主表示,物业经理是在逃避责任,他在刻意隐瞒什么?大家不得而知。北京那么大的别墅最终都拆除了,为何他们小区拆除违建那么困难?到底啥时候能拆除完毕?

  对于此事进展,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将持续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