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7日讯(记者 李丹)今年9月是第43个全国“质量月”。9月7日,成都市武侯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成都市特检院等单位,在辖区的小区内开展“质量月”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安全乘梯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人人关注电梯安全、人人维护电梯安全、人人享受电梯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呼梯、二看清、三进入、四关门、五离开,这是安全乘坐电梯的五步骤,请大家一定记在心里并规范操作。”“禁止用异物卡住电梯厅轿门中央,人为阻止电梯关门。”“手推婴儿车严禁乘坐自动扶梯,避免造成安全事故。”……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布置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手册、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从电梯运行基本原理、乘用电梯注意事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以及乘坐电梯的不安全行为、不文明习惯等多个方面,给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电梯安全知识课”,引导群众安全乘梯、文明乘梯,有效预防和减少电梯安全事故,争做电梯安全的参与者和维护者。现场共发放电梯安全知识手册以及宣传海报等200余份。

  电梯安全,事关城市公共安全和民生幸福指数。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武侯区目前共有在用电梯11300余台,为保障人民群众乘用安全和出行便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电梯安全性、舒适性的更高要求,武侯区在电梯安全治理中主动作为、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电梯安全多元共治新路子。

  据了解,武侯区引入成都市特检院率先完成10年以上老旧电梯监督检查及安全评估;对全区重点场所在用电梯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维保质量抽查,建立“一梯一档”,实现动态监管;建立电梯安全“吹哨人”制度,构建起安全监察、检验检测、行政执法、区域监管“四位一体”的闭环监管新模式;引导电梯使用单位自主开展安全风险辨识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全省加快构建电梯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提供了“武侯经验”;持续开展电梯安全进校园、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让安全乘梯成为一种习惯,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