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通讯员 宋耀东 贾全希

  “真心感谢浮书记和村里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9月6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新生安金鹏激动地对来送他入学的家乡扶贫干部浮腾飞说。

  今年19岁的安金鹏是河南省武陟县圪垱店镇安庄村人,父亲患有肢体残疾,他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穷志不穷,安金鹏平时在学校学习非常用功,在今年高招中,他以696分的成绩被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安金鹏的父亲却为儿子的学费、生活费担忧。

  正当一筹莫展之际,县、乡、村及时向这个贫困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驻村第一书记浮腾飞陪着安金鹏到县教体局申请办理了8000元助学贷款,县委统战部帮助安金鹏向焦作市工商联申请助学善款5000元,圪垱店镇党委、政府为安金鹏送去2000元助学金,安庄村委会奖励安金鹏3000元,通过县、乡、村的帮扶,安金鹏的学费、生活费有了着落,父亲安留安沉甸甸的心才舒畅起来。

  “我决不能辜负家乡人民的厚望,在大学一定好好学习,回报家乡!”安金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