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积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主动作为、献计出力,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为有针对性地帮助辖区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生活生命质量,2019年6月,北仑区知联会、新联会、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首创“菜单式”供给服务模式,在宁波市率先实施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2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住进 “适老化改造”的新房。

  针对辖区70岁以上的孤寡、残障、特困老年人家庭,北仑区知联会、新联会、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在开展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功能适老化、材质多样化的要求,精心编制“适老化改造项目清单”,并将改造工程分解为58个菜单项目,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五方面功能,确定‘一户一案’改造方案实施个性化改造。改造所需资金全部由社团组织自筹解决。通过开展房屋修缮、陪护看病、心灵沟通等安居、安康、安心“三安”系列服务活动,旨在帮助他们实现“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心愿。(作者单位:宁波市北仑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