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关系,很多地方县镇干部都开始了直播带货的尝试。上周末,还与同事一起围观了他老家安徽太湖县的一场直播,“县长天团”推介地方特产,有鱼、有茶叶。几个县长轮番上场推介,前后持续了一天。有点直播马拉松的意思。因为其中一个直播地点选的是同事自家田的缘故,断断续续地跟着看了多半程。有亮点也有不足,也属正常。亮点是鱼的包装,显然是经过了严谨周密的设计,限发江浙沪皖,里面有水,确保到货时依然鲜活。不足的地方,主持人推介用语太过平常,更少了无人机来展现当地山美水美。镜头里看过去只有茶园那一丢丢,着实有点亏。

  不过这样的尝试还是值得肯定的。想起自己去年在贫困县挂职时,阴差阳错、误打误撞,为了当地农产品销售也上了次凤凰卫视节目直播,短短几分钟直播视频连线就把自己紧张得手足无措,也算是曾经直播带过货。

  事情缘起是有位九三学社社员在京东金融任高管,手下有部门专门负责农产品扶贫推广,除了在京东平台上自己搞众筹推介以外,还跟凤凰卫视《大家来帮忙》合作,通过节目直播推介,销售成绩非常不错。

  2019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赴定点县调研时就邀请了京东社员专家同行,希望能在电商扶贫方面帮到地方。恰逢我所包联的乡镇主要负责人担心某村脆红李的销路,有很强的合作意愿,于是就顺手牵线,促成他们的合作。村里合作社与京东签署合作协议,镇里书记牵头设计包装、定价,商讨合作的各项细节。京东方面更是诚意满满,第一时间联系了凤凰卫视节目组来村里拍摄,后期还动用了双方资源来打广告。

  拍摄时恰逢酷暑,尽管当地属于生态康养区,是避暑的好地方,常有大雨,每年晴热的时候不多,偏就被节目组赶上了。作为居中牵线人,我陪同全程,热到要晕厥,扛着摄像机的兄弟更是难以支撑。

  节目要上线播出之前,遇到了一系列问题,李子成熟度可能不够、部分果子品相不如意、设计的包装略大、运输冰袋可能不足、人手不够等等,经过沟通,节目组照顾我们把播出推迟了一周,我天天往村里跑,跟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们这个草台班子经验不足、电商基础薄弱的问题暴露得很彻底。那会儿我才意识到,帮扶从来就不是说几句话,动动嘴皮子就能做到的,引入优质帮扶资源,还要考虑到地方承接资源的能力。

  当以为所有问题都解决的时候,播出当天节目组又联系到我,因为快递到深圳的样品出了状况,没办法摆上直播台,导演想了补救的法子——现场直播连线,这是他们这个节目首次做这样的尝试。我推荐了乡镇书记、隔壁才华横溢的“挂友”(一同挂职的小伙伴),都被拒绝,编导说:就是你了,你最了解情况!这时距离晚上7点直播只有半天时间了,打小对于登台亮相就怯场的我,只能硬着头皮上阵,大有壮士赴死之势。联系我们九三学社中央来驻村的第一书记张超开车去园子里摘了最好的果子送来县里,在宿舍的书桌前做了连线测试,临时赶写了推介发言的稿子给编导审核,又洗漱整理一番换上白衬衣,赶走了看热闹围观的“挂友”,忐忑不安地上了直播。乡镇和村里都不知道有这个紧急情况,大家晚上在手机app上看节目,以为节目组拍摄的镇里步书记和村里的合作社理事长牟大叔是主角,没想到最后几分钟,都是我的连线画面。北京的同事也看到了,笑言画面背景看像是在群租房。

  播出之后,效果很不错,直播和两次重播都带来了大量订单,8天时间里卖出了15.8万。那几天,我带着县里的九三学社社员、在浙江仙居的“挂友”们帮忙村里第一书记把关发货,时刻盯着群里反馈的售后信息。折腾了一周多,后面确实选不出品相符合的李子,为确保品质就提前结束了本次众筹。京东的杨总不无遗憾地说,我们的广告推介资源还没怎么用呢,就卖完了。镇里、村里还有帮扶单位没经历过这大批量发货的场面,累得够呛。针对村里产业管护的短板,九三学社中央在下半年给他们支持了产业管护项目资金13万元,希望帮助他们做好管护,来年把产品做好做精。

  经此一役,县里好些乡镇都知道了我在帮忙卖农产品,有好些人找到我希望能帮忙解决他们的问题。我也联系了一些渠道,并没有太好的效果。上海的九三学社社员告诉我,李子口感不错、个头偏小,如果品相、果径能达到他们的要求,他们可以一次采购一两百吨;成都的某水果平台负责人跟我说,全四川最好的李子价格统货价是X元,你们的价格太高了;本地的苗木大户说我们的李子是申请了专利的,与其他地方不一样;乡镇的干部说,今年算是过了关,明年才是丰产年怕是又难了;京东杨总说,所有参与过众筹效果不错的产品,会打造一个专门的店铺来年跟进销售。

  挂职结束回京,镇里跟我说那片园子承包给了大户,村里收承包金,不用再操心销售难了。扶贫产业的选择、培育、发展真的是不容易,一线干部更不容易,回想众筹各个操作环节,如果没有这个村的第一书记林书记支撑,真的很难完成。

  最近看了电商专家魏延安写的一篇文章——《躲过电商助农那些坑》,其中谈到供应链存在的问题,一一对号入座,悉数认领。挂职之前最想做的就是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真正去了才发现难度很大,哪哪都是短板,自己想的太简单。众筹中途也有想放弃的时候,我跟镇里、村里说,其实也是跟自己鼓劲,就当是一次电商销售的实操演练,有了这次实战经历,我们就都入门了。

  一年时间很短,但在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刻,能够投身其中,亲身参与一些事情、见证历史,真心感觉很幸运。如今回到本职岗位,重新参与对陕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评价扶贫一线的工作就不再是雾里看花,而是多了感同身受,也不会说不接地气的话。脱贫攻坚需要严格的监督,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帮助。 (作者系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中共支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