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鹤壁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李杰通讯员侯超)2020年开春以来,鹤壁市山城区多个街道路灯下铺设的电缆被人盗走,发案数10余起。此事关乎山城民生建设,区领导高度重视,鹤壁市公安局山城区分局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商讨此案,确定案件侦查方向,推动工作进展。由于盗贼作案手法熟练,行踪隐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侦查员前期的调查取证工作可以说是困难很大。

  为了能尽快破案,制止犯罪嫌疑人的疯狂举动,侦查民警一次又一次走访案发现场及其周边,只为多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痕迹、多确定犯罪嫌疑人作案路线、多调取相关视频监控。民警通过深入摸排,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藏匿在某村。然而若对村里逐家逐户排查,极易引起犯罪嫌疑人警觉,若犯罪嫌疑人逃离,一切工作就将前功尽弃。在办案组犯难之时,7月27日,侦查员张超、宋浩在秘密巡查该村时偶然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7月28日,犯罪嫌疑人陆某被抓获。

  被带回山城区执法办案中心后,陆某百般狡辩,民警调整讯问方向,最终使陆某摆正心态,对多次盗窃电缆的行为供认不讳。7月29日,陆某因涉嫌犯盗窃罪被该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