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个富有激情的大地歌者,把青春和生命投入到与时代同行的路上,把执着和激情放进与人民同心的作品中。

  她是中原文坛的“铿锵玫瑰”,笔耕不辍,著述颇丰,把时光和睿智化作了一行行滚烫而炽热的文字,用彩笔诠释着一个作家的责任和担当。

  她就是曲焕平,1965年6月生于河南省洛宁县底张乡大阳村,郑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第十一届妇代会代表,洛阳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洛阳市优秀专家,洛阳市作协副主席,洛阳市职工文联副主席、市职工作协主席,洛阳市女作家学会名誉会长,洛阳市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洛宁县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常委,洛宁县第六、七、八届政协常委,洛宁县第五批、第六批拔尖人才,2019年“十大洛宁榜样”人物,洛宁县文联副主席、县作协主席。

  今年以来,捷报频传:

  5月20日,她当选洛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6月16日,她当选洛阳市职工作协首届主席。

  7月10日,她当选洛阳市职工文联副主席。

  8月20日,曲焕平加入2020年中国作协会员,成为洛阳市唯一一个新晋中国作协会员,也是洛宁县唯一一个扎根乡土的国家级作协会员。

  消息传来,河洛大地一片欢腾。许多人为她充满激情和爱心的文字所感染所吸引,为她用执着的追求升华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感动和钦佩。

  步入文坛30多年来,她满怀滚烫的家乡情结,像黄鹂般迎着阳光一路欢唱家乡的颂歌,执着地坚守着文学这块阵地。

  曲焕平出生在洛宁县底张乡大阳村,父母给其取名张萍。8岁那年,母亲支边将其带到新疆生活,才随母姓改名曲焕平。上学阶段就显示出超长的写作才能,每篇作文都会被老师当做范文,学校的黑板报成了展示她习作的园地。18岁那年,她回到洛宁县定居,在洛宁县工商局上班。

  参加工作后,她没有因生活的闲适和琐碎而消磨自己的理想,温暖在心底的“作家梦”,让她常常挑灯夜战,宵衣旰食。有道是,苦心人,天不负。很快,她的小说、散文在《北京文学》《莽原》《人民文学》《长江文艺》等全国知名文学期刊发表,并引起了文学界的关注,成为河洛大地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文学新星。

  30多年来,她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1200余篇(首),共计200余万字,出版文学作品集《大阳撷英》《中原星颂》《竹乡月痕》等3部;荣获国家、省(部)级文学作品奖42项次,其中,《洛书的光辉》获得全国征文一等奖,在文化界叫响了“洛书在洛宁”这一重大主题。诗歌《大美洛阳,我美丽的家园》在洛阳市大型旅游专题报道节目《河洛名镇》颁奖典礼上隆重推出;快闪朗诵诗《我爱你,中国》在全国学习强国平台发表,取得了洛宁网络宣传的新突破;在《奔流》上发表的《在崇山峻岭间奏响山乡蝶变曲》,荣获2019年河南省报告文学奖。

  她探索创作了微电影《李翔梧》《无“鸡”可乘》,并带领县作协会员创作了《一棵树》、《老树》、《驻村检察官》《那人,那风景……》《兰兰的小学》等电影、电视剧和微电影,开拓了洛宁影视剧创作的新领域,使洛宁的文学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争芳斗艳的良好态势。

  曲焕平的文学作品细腻中不失大气,磅礴里蕴含纤巧,独树一帜,自成一家。其作品中滚烫如熔岩的语言和激情,成为河洛大地上一只嘹亮的文学号角。

  著名作家瑛子说:“曲焕平是一位具有文人诗情和学者才思的作家。读她的作品,总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和成就感贯穿其中,总有一股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跃跃欲试,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

  生命在淬火中更加绚丽,事业在风雨中愈加动人。她是一个人民的歌者,在深入基层中抛洒汗水,在扎根生活中勤奋笔耕,以更大的文学担当浇开绚烂的文学之花。

  曲焕平是一个为人民放歌的作家,她滚烫的文学语言里,更多的是对人民的挚爱,对土地的深情。

  她以手中的笔,紧紧围绕洛宁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创作了《心中有春才是春》《骏马奔驰蹄声疾》《新农民成就伟业 金珠果横空出世》《在通往光荣梦想的道路上》《槐香如海嶕峣山》等报告文学,把洛宁丰厚的文化资源、优美的山川风物、日新月异发展变化,通过CN刊物宣传到全国各地,为企业和商户解决困难600余件(次),把38家企业的25种产品推向全国,为企业增效2000余万元,为洛宁招商引资4300余万元。2014年5月,她创作的散文《槐香如海嶕峣山》在《洛阳日报》发表后,吸引了洛阳春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目光,不久后,公司经理樊立民走进贫困村苇山村考察,原小界乡党委书记张宝利给她打电话说:“你的一篇文章,引来了一个大客商。”她主动与樊立民联系,介绍洛宁的发展优势和美好前景。樊立民被感动了,更加坚定了投资意向。我又主动帮樊立民办理了公司营业执照和有关手续,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最终使樊立民在苇山村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春山旅游度假区,带动该村540多口人在家门口脱贫。

  积极开展文学创作,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出了《崤山洛水党旗红》《和煦洛水春意浓》《朋友,请到洛宁来》等一批有较强文学感染力和影响力的优秀诗歌。围绕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等重点项目和洛宁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深入采访,精心创作出版了《筑梦之路》《洛宁榜样》等一系列优秀作品集。组织举办了弘扬“洛宁精神”、决胜脱贫攻坚暨《驻村第一书记》首发式诗歌朗诵会,编辑出版了《千秋伟业》《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故事》等报告文学作品集,多角度展现了第一书记这一群体戮力攻坚的工作场景,反映了第一书记与基层群众的深厚情谊,彰显了广大驻村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全县党员干部建设实力洛宁的信心和决心,唱响了扶贫攻坚的时代强音。

  歌曲是最鼓舞人奋进的艺术形式,她凭着自己极高的文学天赋,精心创作了《洛宁我亲爱的家乡》《洛书故里我家乡》等一大批主题歌曲,其中,歌曲《洛水河畔我家乡》荣获洛阳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原创歌曲大赛最佳金曲奖,歌曲《河之南》荣获洛阳市优秀歌曲大赛一等奖,歌曲《洛水河畔我家乡》《河之南》双双获得2019年洛阳市“五个一工程奖”。这些歌曲,唱出了河洛儿女的心声,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在文学创作之余,她还坚持扎根基层,认真采访,采写了《同心扶贫、点土生金》《洛宁县“同心”实践行动给力全县整体脱贫》《洛宁县“同心”实践为脱贫攻坚“加力”》《洛宁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洛宁县扶贫路上开出五朵金花》《竹乡新韵》《洛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新闻稿件,先后在《人民日报》、《全国统一战线》、《团结报》、《中国经济周刊》、《河南日报》、《洛阳日报》等主流媒体的重要版面发表新闻作品160余篇,有力地宣传了洛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其中,《精神立县推动“实力洛宁”新突破》在《党的生活》网发出后,当天的阅读量已达到3万多次,把美丽的洛宁和“洛宁精神”像一张名片,撒向全国各地。

  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叶鹏说:“曲焕平热爱家乡的深情,不仅激发了她文学创作的巨大潜能,使她在攀登文学高峰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且激励她以更大的责任担当,以更高的艺术造诣,创作出更多反映洛宁时代发展的作品,成为中原大地一位十分出彩的歌者!”

  她平易近人,德艺双馨,与洛宁作家群携手共进,扎根基层,潜心创作,以高洁的情操、无私的行为感染着每一个会员,引领广大作家以更高的艺术造诣,催开洛宁时代发展的文艺奇葩

  著名作家瑛子说:“在故乡洛宁,令我感动的是,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在曲焕平的带领下,多少年来执著于文学,不论环境多么艰苦,他们都能够抵抗物欲诱惑,坚持用文字抒发自己的思想,将自己对人生、对时代的观察和记录,通过文学这一形式忠实地、富有激情地向外传播。”

  30多年来,她带领广大会员坚持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组织开展了“洛书之源、魅力洛宁”走进长水文学采风,“槐花风韵、魅力小界”文学笔会,“北国漓江、西子湖畔”走进故县文学采风,“秀美山水、生态洛宁”走进醉美罗岭文学笔会,“走进杜康”文学采风活动,“弘扬‘洛宁精神’走进渑池仰韶酒业,感受仰韶文化魅力”采风活动,洛宁县“健康杯”“洛宁精神”主题文学征文等文学活动450余次,与县关工委、县文联、县教育局分别在洛宁县第一、第二实验小学共同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展演活动,使洛宁文学创作和采风活动常态化。

  同时,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与《奔流》《牡丹》《河南诗人》等报刊建立良好的关系,经常邀请编辑老师到洛宁授课,并组织在这些刊物上发表洛宁作家作品专辑10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作家的创作积极性。十分注重加强青年作家培养,关注“尖子”,发现“苗子”,推出更多有潜质的“90后”、“00后”小作家。多次举办文学青年培训班,并邀请叶鹏、艺辛、瑛子等著名作家授课指导,推新人、出新作,培养推荐洛阳文学院签约作家5人,一批作家从洛宁这片热土走出去,在中国文坛产生较大影响。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了神灵寨文学创作基地,进一步扩大了神灵寨旅游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举办了洛宁作家作品收藏仪式,捐赠174册洛宁作家的文学作品集,在县图书馆设立专柜,供全县广大读者免费阅读,使文学的魅力在竹乡大地得到充分体现。

  目前,洛宁县相继成立了以乡(镇)、社区、行业为单位的基层分会,形成了一支遍布城乡覆盖全县的文学创作网络。现有基层分会23个,会员400余人,出版各类书著80余部,省、市级会员70余名,成为一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文学队伍。洛宁作协多次被洛阳市民政局评为“优秀社团组织”,连年被洛阳市作协评为“洛阳市作协工作先进单位”,她被洛阳市作协评为“洛阳市作协工作先进个人”。洛阳日报曾以《洛宁“文学热”现象浅析》推介洛宁文学创作的经验。

  洛阳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赵克红说:“洛宁县是一片文学的热土,浓厚的文学氛围和优秀的文学传统催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作家。这群文学队伍在曲焕平的带领下,开展着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为全市各县区作协作出了表率,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这种文学创作的‘洛宁现象’,预示着洛宁文学繁荣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

  创作主旋律作品,唱响家国情怀,汇聚社会正能量,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她用自己手中的笔,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共抗疫情的巨大热情,凝聚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

  在今年这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阻击战中,她创作了献给防控一线逆行者的原创MV《中国平安》,一经创作推出,便入选洛阳音乐家歌谱选,被全国学习强国平台选载,点击量达300万人次。并迅速被各类公益网络平台转载。现在每天在洛宁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并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平安中原”、“平安洛阳”推送。

  曲焕平说:“广大医务工作者迎风逆行,社会各界爱心驰援,党员干部日夜值守……我要用歌声歌颂那些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们,歌唱那些风雪中设卡值守、默默奉献的党员干部们,歌唱那些踊跃捐物捐款的爱心人士和企业,让我们用歌声激发全民共抗疫情的巨大热情,鼓舞广大干群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共筑平安中国。”

  抗疫期间,她先后创作了《平安中国》《最美人间》《托付》等一系列主题鲜明、情感真挚、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公益歌曲,同时,她还精心创作了《大爱无声战疫情》《钟南山》《责任在肩 人民在心》《你冲锋的样子,真美!》等诗歌,在建安风、人民艺术等网络平台发表。

  为宣传战疫一线勇士们的先进事迹,曲焕平采写发表了《洛宁九旬老党员张正学为战“疫”捐赠500箱矿泉水》《夫妻捐款战疫情》等新闻作品,受到了社会广泛称赞。

  同时,作为洛宁县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她积极组织全县文艺工作者拿起手中的笔,开展文艺创作活动,目前在洛宁县文联网络宣传平台《竹乡文艺》上推出战疫诗歌、散文作品20期50余篇,在艺笋文学平台发表抗击疫情诗词75首、散文26篇、小小说4篇、通讯2篇,共计107篇(首),在天涯知已发表23多篇,疫情以来组织广大作家共创作245篇,在唱响了一曲决胜疫情阻击战的动人赞歌。

  她是人民的歌者,始终为人民放歌。30多年来,曲焕平带领广大作协会员,迈着矫健的步伐,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书写洛宁文学的新篇章。

  一路风雨一路歌。她先后40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洛阳市优秀人大代表、洛阳市“优秀专家”、洛阳市“十大道德楷模”、洛阳市“十大女杰”、洛阳市“十大杰出青年新闻人物”、市“五一劳动奖章”、“感动洛阳十大年度人物”、“最美洛阳人”等40多个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