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服贸会会场,与文化服务相关的创新创意作品比比皆是,让人耳目一新,也不禁心生感慨。未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正从高质量供给发力,从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启程,从打通文化赋能全产业链循环上路,进而不断扩大文化消费新局面。

  有人说,娱乐,经过时间的沉淀成为了一种文化。如今,新一代年轻人是如何看待与传承文化的?在文化服务板块海淀展区,笔者看到海淀的答案是“数字创新驱动力,文化赋能科学城”。在这里,涵盖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装备、数字艺术展示等重点领域的产业体系,共同打造了海淀“文创十二时辰”。超炫大屏和地屏无缝拼接的主舞台成为沉浸式数字画布,站在其间有种现实与虚拟世界交错的奇幻感觉。在互动体验区,还有精彩纷呈的数字艺术、数字阅读、数字音乐、数字游戏等,甚至可以使人一步走进“三山五园”的游戏场景,体验数字技术带来的进步。

  技术阶跃为内容创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新场景、新业态、新消费纷纷迸发活力。正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介绍,全球文化创意产品创造产值2.25万亿美元,超过电信业全球产值1.57万亿美元,从业人数2950万,占世界总人口的1%。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出口国和进口国,创意产品出口增长率已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近年来,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节节攀升,在9月2日刚刚发布的报告中,中国多项指标排名世界首位,包括专利、商标、高科技出口等。其中,创意产品出口指标为世界第一。

  创新创意思维进一步延展了人们的想象力。想不想一窥20年后的自己?想不想回望童年旧梦?穿越时空的幻想今天就能成真。在综合展区腾讯展台,一台换脸互动装置可以带你“穿越时空”。泛娱乐人脸识别是腾讯云AI视觉团队发布的全新人像变换产品,该产品通过算法模型控制输入人脸面部肌肉紧致程度、肤质细腻程度、皱纹多少、白发程度等年龄表达数据,生成从小孩到老年各个年龄过渡的一系列图片,同时保持原始人脸的基本识别特征,实现人脸性别切换、年龄变化等效果。可以在娱乐社交类APP或直播平台、H5、小程序中接入人像变换功能,实现返老还童、性别切换效果,激发用户UGC创作兴趣并主动二次传播,进而提高用户活跃度。“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科技,过去在经贸活动中只是锦上添花,未来却必不可少。”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评价。

  未来的创新创意还不止于眼前我们所能看到的一切。面对5G时代的到来,将有更多与文化服务息息相关的产品滚滚而来。正在服贸会各大展区展示的线上直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出现点播模式,还会孕育出更多全新商业模式。我们期待那一天的到来。